非正规学前教育研究概述

2008-10-22  | 学前 教育 非正规 

  摘 要]非正规学前教育是由政府、非政府或个人发起,针对无法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0~6岁儿童,特别是处境不利儿童(如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及少数民族儿童等),依托社区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的学前教育形式。从对目前世界各地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组织形式、教育对象、课程实施、家长参与等方面的分析中可以得到启示。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这项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非正规教育;非正规学前教育;概述

  目前,非正规学前教育已成为世界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潮流,成为正规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补充,因此对国内外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的梳理是非常必要的。

  一、非正规学前教育的定义

  非正规教育是旨在为人口中特定的亚群提供有选择的学习类型的正规学校体制之外的一切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Torsten husen,T.Nerille Postlethewaite.Th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 Research and Studies:Press.1990.P390鈥391)与正规教育相比,非正规教育的结构较为松散,时间上有更大的伸缩性,教育方法上也较灵活,而且其目标更直接,宜于因地制宜地开展。

  学前教育是指从出生到入小学以前儿童的教育,其实施途径有两种,一是幼儿家庭教育,一是幼儿社会教育。幼儿社会教育指在家庭以外,由社会(包括政府、企事业、团体、社区、私人)指派专人组织与实施的,以学前儿童为对象的教育实践活动,包括学校式的托幼机构教育(如托儿所、幼儿园和学前班教育等)、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如广播、图书、杂志等)进行的幼儿教育、社区学前教育等。托幼机构教育是学校式的,并且又是由托幼机构组织的,由专职幼教工作人员根据社会的要求实施、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目的的社会教育实践活动,它有固定场所,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具有正规教育的特点。因此托幼机构教育可以看作是正规学前教育,而其他有组织、有系统进行的幼儿社会教育形式可以看作是非正规学前教育。

  因此,我们这样定义非正规学前教育:由政府、非政府或个人发起,针对无法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0~6岁儿童,特别是处境不利儿童(如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及少数民族的儿童),依托社区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的学前教育形式。

  二、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理论基础

  (一)教育公平

  一直以来,以正规学校教育为主体的教育体系本身具有不平等性,这种不平等表现在它对贫穷者、文盲和失业者需求的忽视,助长了社会的不公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要求教育公平的呼声越来越高,1948年联合国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把鈥準芙逃ㄢ澣啡衔幌罨救巳ǎ娑ǎ衡湶宦凵缁峤撞恪⒕锰跫⒏改妇幼〉兀磺卸加薪邮芙逃娜ɡ潯K婧笫澜绺鞴卜追子梅衫垂娑ㄈ嗣撬碛械氖芙逃ā5谑导忝妫芙逃ㄆ降鹊睦硐氩⑽赐耆迪郑中械恼娼逃逑岛蜕缁嵴沃贫取⒕弥贫取⑽幕⒄埂⑸缁峤撞愕纫蛩兀圃甲湃嗣腔竦闷降鹊氖芙逃帷6逃岬牟黄降仁窍纸锥尾还环⒋锏纳蜕叵迪嗷プ饔孟碌谋厝徊铩@砺弁扔谑导逃嚼砟钍窍冉模次薹ê鍪印⒊娇凸巯质担薹ㄊ迪志缘慕逃健R虼耍颐悄茏龅木褪遣欢贤晟平逃逑担ξ扛鋈颂峁┦芙逃幔繁K堑慕逃ɡ玫奖Vぁ7⒄狗钦娼逃嵌越逃降乃咔螅逑至私逃降睦砟睢

  (二)教育社会化

  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教育一度成为政府事务,教育资源由政府统一分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教育逐步走向国办和民办相结合的道路,成为社会事务。这个变化背后所隐含的是教育的发展趋势:教育最初从社会中分离,成为由专门人员和专门机构承担的事物,而后经过螺旋上升式的曲折发展,又和社会在新的基础上融合,成为社会的一个基本职能,也就是实现了教育社会化。教育社会化突破了以往个体只能在特定时间和特定场所接受教育的限制,扩大了人们接受教育的途径,是人们对教育公平的诉求,是对所有人受教育权利的尊重。非正规教育满足特定人群尤其是处境不利的群体的受教育需求,它具有灵活性,不因教育对象的年龄、教育场所等因素而限制其开展,常常依托于当地社区,利用社会中的闲散资源,服务当地人群,和社区具有密切的融合性,正符合教育社会化的时代潮流。

  三、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研究现状分析

  非正规学前教育在国内外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和实践,笔者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梳理,以期明晰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特点与规律。

  (一)组织

  1.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组织形式。其组织形式存在着鈥溩陨隙骡澓外溩韵露镶澚街帧b溩陨隙骡澥侵赣烧橹⑵稹⒅С植⒐芾怼U庵中问骄哂醒细裥浴⒈曜蓟屯骋换奶氐恪1热缑拦目思苹(Head start),由美国政府投资,健康与人力服务部门主管,美国国会规定其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学历和经验水平;英国的确保开端计划(Sure Start)采取了鈥湽姨逯啤⒌胤焦芾礅澋牟呗裕醒胝闪⒓喽叫∽椋涸鸱桨傅淖橹胧凳胤焦ぷ髡咦榻ㄐ帷⒒鸹幔贾驹刚撸⑸缜橹⒈=」ぷ髡摺⒌胤秸⒔逃摺⒓页す餐献鳎泄芾碛胧凳

  鈥溩韵露镶澥侵赣煞钦橹蚋鋈朔⑵穑灾鞴芾怼U庵中问骄哂泻芎玫牧榛钚院褪涤眯裕鞘凳┕讨谢嵊龅浇隙嗬醋哉骋坏慕逃勘旰凸芾硖逯品矫娴脑际碛胝认喙夭棵诺墓叵怠⑶蟮酶玫纳娣⒄箍占涑晌饫嗷沟囊桓鲋匾翁狻1热纾獾木蛹冶D(Childminder)和家庭托儿所(Family Day Care)的保姆通常要遵照国家规范,有些国家的保姆需要接受国家的培训,其经营要受到政府的监督和规范;瑞典的家长合作团体(Parent Co鈥攐peration)虽然不需要完全实施符合政府规定的课程,但通常只有支持国家的课程才可以得到政府资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非正规学前教育研究概述》摘要:界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潮流,成为正规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补充,因此对国内外非正规学前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的梳理是非常必要的。一、非正规学前教育的定义非正规教育是旨在为人口中特定的亚群提供有选择的学习...
相关文章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学前教育研究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
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学前教育应公办为主民办为补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