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游戏目标的定位

2008-10-22  | 幼儿 长时 幼儿园 

  幼儿园游戏目标的定位

  ——开展《在本体性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课题研究的思考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提出:“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而本体性游戏是一种幼儿自愿发起和终止的以某种角色自居的愉悦身心、表现自我的活动,也就是幼儿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由于游戏是一种以活动本身为目的的活动,如果为游戏预设外在的目标的话,势必会用目标来要求、评价和指导幼儿的游戏行为,容易异化游戏的性质,然而,游戏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促进幼儿发展这一教育目标服务的,又怎能说幼儿园游戏没有目标呢?

  在《本体性游戏》课题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幼儿园的游戏目标应该是内在的、长时的。以下是对游戏目标定位问题的一些思考。

  一、“以人为本”的游戏目标。

  “以人为本”是素质教育对我们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应把它贯穿与整个教育过程。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不是单纯的知识仓库,更不是供驱使的动物,他们是“人”——有思想、有感情的社会人,他具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幼儿园的游戏本身就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体现“以人为本”的活动形式。但在以往,我园的游戏活动功利性很强,老师们往往都是拿来主义,将现成的游戏强灌给幼儿(现成的游戏不是说不好,但没有师生的创意),旨在为教学活动服务,完成教学任务,从未考虑孩子是否愿意玩这个游戏,游戏时是否感到愉悦等,显得有点“死”。如今,在理论学习的指导下,在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其长远的大的目标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成长规律、兴趣爱好等,同时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和尊严,为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走上社会即终身服务;其内在的、细小的方面,我们应考虑该游戏孩子是否喜欢玩,投入的积极性如何,游戏中孩子将获得哪方面的情感和能力(特别是在创新意识方面)等,这就是“以人为本”的游戏目标。随着西方文化不断“入侵”我国,人们对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的态度日趋冷漠、淡化,这一现象更是体现在了孩子们的身上。大班的主题性游戏《端午节来了》是在个别几个孩子的提议下开展起来的。虽然该游戏来源于我们生活,但对如今只喜欢吃肯德基的孩子来说,有点陌生了。我不能保证游戏开展得很顺利,但既然是孩子们提出来的,我还是应该带孩子们把这个游戏开展下去,再说,也应该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当时,我充分考虑分析了我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是这样制定初步的游戏目标的:1、引导幼儿积极地参与端午节游戏资料、材料的收集活动(资料、材料的收集本身也是一种游戏活动,更是一种幼儿自主获得知识的途径),愉快地投入到游戏环境的创设及游戏中去。2、能友好地主动地与同伴合作游戏,制定游戏的规则,大胆地用语言交流,遇到困难能大胆地、主动地去解决。3、通过包粽子、编网袋等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4、初步培养幼儿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这个目标显得很大,粗一看,似乎任何一个游戏都可以套用它,但细细分析,我们的每个游戏涉及的面都很广,应把大目标进行细化

  ,使每个游戏都有自己的从孩子身心发展需要出发的小目标,再落实到具体的游戏活动中去,象孩子们一起去采粽叶、泡粽叶到用纸条、粽叶包各种各样粽子、编小网兜到编中国结、装饰滑板成龙舟到赛龙舟……以及后来的“端午节”专卖店游戏。总之,这一系列游戏和游戏的目标是相辅相成的,相信在“以人为本”的目标的指引下,孩子们才会把游戏玩得更生动、深入、丰富、有趣,孩子们才能真正体验到游戏的愉悦。

  二、不断深层的游戏目标。

  随着孩子们游戏经验的不断积累,单纯性目标的游戏已满足不了他们,我们力求每个游戏的目标立足点要高,不断地递进、深入,体现层次性,同时考虑到幼儿的个别差异,特别是在一些操作性很强的游戏活动中。由于幼儿之间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有些孩子在游戏中有“吃不饱”的现象,有些孩子感到“撑不下”。为了解决这种矛盾,我们采用了行动研究法,游戏目标要有层次性,游戏材料的投放以层层递进的目标为依据,每个层次的材料上做以不同标记,告诉孩子们该游戏的易难程度及有几个层次,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取材料游戏,例用五角星的个数表示游戏易难程度:“★”为第一层次(易),“★★”为第二层次(比较难),“★★★”为第三层次(难)......对于孩子的一切求异、创新举动,可能是我们老师所没估计到的,我们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加以鼓励和保护,因为,这里蕴含着无数的教育契机,我们可以以此为依据,不断调整、深层游戏的目标。有次,以“水”为主题的游戏一开展起来,孩子们的注意力就集中到了“沉浮”的游戏上,其中一个孩子的游戏行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想把会浮的物体沉下去,会沉的物体浮上来,我与他一起研究了半天,决定将游戏的目标在原来的基础上向上递进一个层次,引导全班孩子们一起动手动脑,如何使会沉的物体浮上来,会浮的物体沉下去,并能把用的方法、看到的现象画下来或记录下来,在不断的实验探索或请教家长的过程后,我给孩子们一个交流经验方法的平台,象在空的矿泉水瓶里放入多少不等的水会出现半沉半浮或全沉的现象;在开水里一定量的盐,沉在水底的生鸡蛋就浮上来了......正如这句话所说的:“你给他一个世界,他立刻可以创造出无数个世界来还给你。”尽管孩子们不能真正懂得其实质性的物理原因,但他们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求知欲望得到了满足,体验到了最高的愉悦。同时也给今后有关“水”的游戏的开展作以辅垫。当然,目标的定位不能无止境的深入,还应回到“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尽量面向全体幼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游戏目标的定位》摘要:的性质,然而,游戏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促进幼儿发展这一教育目标服务的,又怎能说幼儿园游戏没有目标呢?在《本体性游戏》课题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幼儿园的游戏目标应该是内在的...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师解决幼儿冲突的角色分析与思考大班数学活动《熊妈妈,几点了》说课稿
浅谈幼儿园整合课程中教师的角色定位在新课程背景下的幼儿园游戏活动整合的新探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