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助于我成长

2008-10-22  | 日上 内容 考试 

  反思助于我成长

  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常常在我耳边响起“谆谆”教诲,记得妈妈曾经对我说过:“你每天睡到床上不要一下子呼呼大睡,要想一想今天做了哪些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为什么错?如何改正。同时,也要考虑一下明天的工作。”就这样我渐渐学会了反思。

  4月18日上午,我参加了常州市晋升小学高级教师人员任职培训考核,回到家后思绪万千,想了很多很多……

  由于新课程倡导“立足过程”的发展性评价,这次考试改革无论从其功能和价值上,还是考试内容、考试方式,以及考试结果的处理方面,也都体现着相同的评价理念和工作思路:

  (一)在考试方面,打破了纸笔测验的传统做法

  这次考试运用了无纸化考试,完全是电脑答题,同时也考查了教师简单操作计算机的技能。此次采用了开卷考试,在综合应用中考查教师的发展情况。

  (二)在考试内容方面,加强与教学实际经验的联系,重视考查教师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传统的考试多以答案唯一的记忆性、技巧性或速度性的内容为主,而这次考试在内容方面,没有名词解释,更多的是一些与教育实际问题相关联的、能体现综合应用的、需要创新思维的内容。考试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有好多都需要用新理念去阐述。如简答题“《纲要》中指出要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你是如何理解的?”《解读》上没有具体的条条杠杠,要凭自己的理解用儿童发展观中儿童发展的差异性来回答。案例分析就平时教学中常见的问题让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展开思维,阐述自己的见解。

  这两点是我对本次考试的思考,正如常州教研室庄春梅老师所说:学了新《纲要》后要有新的语言,新的理念,从你的言行举止,从你的教学行为中体现。这也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要在先进的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借助于行动研究,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反思,积极探索与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努力提升教育实践的科学性、合理性,并使自己逐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善于反思,可以让我们更辩证地看待自己和别人、今天和昨天:别人的不都是好的,昨天的也不都是坏的。反思是对过去的一种思考,从中可以汲取教训,也可以总结经验,只有经过反思以后的认识,才能真正变为自己的思想。

  反思既可以是个人进行的,也可以是小组的形式进行,个人的多为对自己教育随笔一样的,自己对自己的反思,而小组的,可以是教研组业务学习时对某位教师教育活动的研讨与解剖,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相互交流,彼此激发,反思的成效才会更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反思助于我成长》摘要:次考试改革无论从其功能和价值上,还是考试内容、考试方式,以及考试结果的处理方面,也都体现着相同的评价理念和工作思路:(一)在考试方面,打破了纸笔测验的传统做法这次考试运用了无纸化考试,完全是电脑答题,...
相关文章说课也须反思做个善于反思型的教师
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