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微笑哪去了

2008-10-22  | 甜甜 微笑 鞋带 

  甜甜的微笑哪去了

  甜甜是个聪明的、伶俐的小女孩,一张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微笑。可这些天“甜甜”的微笑不见了,拉长的脸上“写”着不高兴,幼儿园王老师问甜甜为什么不高兴,甜甜噘着嘴道出了原委。

  平时妈妈总是说她是个小懒虫,把房间搞得乱糟糟的,这个星期天,甜甜起了个大早,赶在爸爸、妈妈起床之前,自己铺好了小床,还整理了一下房间,等妈妈起床后,甜甜满心欢喜地等着妈妈的表扬,妈妈看了她叠的被子和整理的房间后,夸奖她说:

  “干得真不错,但你还应该把睡扁的枕头也拍拍松,知道吗?”

  甜甜以前不会系鞋带,经过老师的多次指导和自己的努力,这些天她学会了系鞋带,甜甜高兴地向李老师炫耀自己的成绩,可李老师看了对她说:

  “真棒,鞋带系得很好,但你早应该注意别把鞋给穿反了。”

  这天手工课上,甜甜做的手工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老师还把作品展示给全班小朋友看,甜甜别提有多高兴。放学了,爸爸来幼儿园接她时,她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展示她的作品,可爸爸却对她说:

  “做得是不错,但你应该知道,现在时间不早了,我们得赶快回家去了。”

  一连串的不高兴,使甜甜觉得爸爸、妈妈、还有李老师一点儿也不在乎她,做了好事还总是指责她、批评她,她觉得很是委屈,她觉得不公平,她心里好愤怒。吃晚饭时,甜甜对爸爸、妈妈说:

  “我讨厌你们大人!”

  妈妈听了厉声说:

  “不许乱说,你怎么能这么想!”

  甜甜好伤心,不能说,那就只好“写”在脸上啰。

  绝大多数的幼儿最相信的就是老师和父母的话,他们从大人的嘴里知道了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老师和家长经常对幼儿的行为作出赞赏和鼓励的评价,幼儿听了不仅内心会很高兴,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值得表扬、各方面都做是不错的好孩子,而且在行为上会做得更好,以表示自己是个聪明、能干的乖孩子;如果老师和家长经常对幼儿的行为作出赞赏和鼓励的评价,幼儿听了不仅内心会很高兴,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值得表扬,各方面都做得不错的好孩子,而且在行为上会做得更好,以表示自己是个聪明、能干的乖孩子;如果老师和家长总是以正确者自居,对幼儿总是用这“你本来就是应该”如何,如何的口吻说话,幼儿听了就会认为自己很笨,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很不乖,是个失败者。以后遇上不顺心的事,或是遇上倒霉的事,他就会认为是本该如此,常常碰壁会对幼儿的心理烙下失败的阴影。这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的作用。而且,老师、家长在表扬幼儿的时候又夹杂着批评的做法,也是不足取的。因为,幼儿往往注意的是批评部分,这样的教育、指导,会挫伤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甜甜的微笑哪去了》摘要:她时,她迫不及待地向爸爸展示她的作品,可爸爸却对她说:“做得是不错,但你应该知道,现在时间不早了,我们得赶快回家去了。”一连串的不高兴,使甜甜觉得爸爸、妈妈、还有李老师一点儿也不在乎她,做了好事还总是...
相关文章微笑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狐狸和乌龟甜甜和小嚼牙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