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台风

2008-10-22  | 良港 卡努 台风 

  话说台风

  九月11日,本市遭受了“卡努”台风的袭击,11日当晚,市政府紧急通知,本市中小幼12日停课一天,防止台风袭击,告知人们减少出门……

  12日,我班孩子都在家中休息,一个也没出门。

  13日清晨,我班孩子陆续来到了班级,他们的手里有的拿着有关报道“卡努”台风的新闻,有的孩子与我老师聊起了台风的情况:“宋老师,昨天下很大的雨,刮强台风,你在哪儿?还有的孩子说:“台风来了,就不热了,还可以呆在家里休息……”听了孩子们对台风的种种议论,使我萌发了对孩子进行“话说台风”的活动;事先我引导孩子回家收集有关“卡努台风”的资料,从个别孩子已经收集到的资料显示,有台风的形成、台风的危害、台风来时的自我防备等资料。

  14日,我们正式进行活动“话说台风”,整个活动围绕“什么是台风?”、“台风的危害”、“台风来时的自我保护方法”、以及台风的好处等几方面进行的。开始支荣祥就介绍了台风是由于冷空气与热空气碰撞产生的,陈圣宇向同伴提问:“台风眼是什么?”、“台风眼是避风良港吗?”引起全班孩子的热烈争论,最后由陈圣宇解答了正确答案;孩子们越说越想说,小手举得高高的,嘴里还说:“快请我,我说的台风知识与别人不一样”;谰谰说了台风的危害,向同伴展示了路边积水,车子无法行驶的新闻照片;整个活动又持续了下去,婕婕一口气说了十种台风的自我保护方法;晨晨说了台风来了后有三大好处,顿时引起大家的好奇,“你快说!晨晨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地说:“能吹走热空气,给干旱的地方浇水,还能吹走灰尘。”这下也给了我一个惊喜,“是呀,每件事物出现总有好的一面与坏的一面”接着我帮助孩子提升梳理了台风的知识;最后孩子们在我的引导下,拿起了笔,在纸上记录了有关台风来时的自我保护的方法。真是出乎意料,孩子们的自我方法都来自于自身的生活经验,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减少出门等,记录的方式多样化,有符号表示,有简单线条表示,有的孩子向我一一做解释,使我恍然大悟,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成功,至少没有孩子不参与的,个个都是积极主动发言、记录,多数孩子回家告诉妈妈自己原先没有收集到的台风知识,听到家长对此活动的赞赏,我从心理再一次认识到:每个活动要抓住最佳时机,因为11日台风来,14日进行活动,孩子们有谈论的高潮;还要贴近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在活动中我紧紧抓住台风的自我保护这条主线,引导孩子们互相讨论、互相提问,互相猜谜等,使得讨论生动,形式多样,活动处于高潮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话说台风》摘要:台风”的资料,从个别孩子已经收集到的资料显示,有台风的形成、台风的危害、台风来时的自我防备等资料。14日,我们正式进行活动“话说台风”,整个活动围绕“什么是台风?”、“台风的危害”、“台风来时的自我保...
相关文章《跟踪台风的卫星》第二课时《跟踪台风的卫星》教学设计二
如何预防台风《跟踪台风的卫星》教学设计十二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