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成为“捣蛋鬼”时

2008-10-22  | 捣蛋 一会 捣蛋鬼 

  当他成为“捣蛋鬼”时

  每个班总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总是精力旺盛,一会儿跑东,一会儿跑西,东摸摸西碰碰,没一刻安宁。而对于他们,孩子们的告状总是不断:一会儿是碰翻了积木,一会儿是推了同伴,一会儿又是洒了别人的牛奶……严天添就是我们班中这样的小朋友。从他这个学期一入园,关于他的告状就没停过。今天抢了××的玩具,明天拿了××的铅笔……久而久之,孩子们就开始说严天添是我们最调皮、最坏的小朋友。一天晨间锻炼后,我们走进活动室,发现区域中的积木洒了,一块块的积木凌乱地倒在地上。我正诧异,有孩子问:“这是谁弄翻的?”马上就有几个孩子说:“肯定是严天添!他老是扔积木!”许多幼儿纷纷附和:“对!肯定是他!”而那时,严天添根本还没来园。调皮捣蛋的严天添自然成了第一“嫌疑犯”。虽然严天添曾经是犯过那样的错误,可今天……我不能让他蒙上不白之冤,更不能助长幼儿主观臆断的行为。我马上组织幼儿观察讨论:“你们亲眼看到严天添弄翻积木的吗?”机灵的陈禹诺眼睛一瞟,就嚷起来:“搞错了,搞错了,他还没来呢!”我趁热打铁:“没有亲眼看见的事情,我们就不能随便责怪别人。你们有没有碰到被别人冤枉呢?你们心里会怎么样?”好多幼儿都说:“心里很难过,会哭,会生气!”“如果严天添知道了,会怎样呢?”王敬马上说:“他一定会难过的,生气的,我们还是把积木捡起来吧。”说完,几个孩子马上行动起来。

  事情看起来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我却在想:在不经意间,严天添成了孩子心中的“捣蛋鬼”,这是谁的责任?孩子还小,区别善恶的标准大多受成人的影响。是什么让严天添在他们心中成了理所当然的“捣蛋鬼”呢?仔细想想,老师有很多做法值得反思。首先,对他们关爱不够。对于这样的孩子,很多老师都巴不得班上一个也没有。在面对他们的“坏事”时,我们老师心中往往会燃起一股莫名的怒火,而正是这把“火”熄灭了心中的理智。有时甚至会问也不问,一味指责和批评,却很少关注他们的想法。也许就是这许多的指责和批评,给了其他幼儿一次次暗示,才堆砌了“捣蛋鬼”这个称号。其次,对他们的评价不当。《纲要》中指出:“要全面了解幼儿的发展状况,防止片面性。”幼儿的自我评价和对同伴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老师的评价。老师不当的评价会降低他们在同伴心中的地位。

  反思之后,我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我经常有意识地接近他,多关注他,尽可能多地参与到有他地各种游戏活动中去,借此拉近与他的距离。在平时的观察中,我发现他是个很勤快的小朋友,利用这一点,我经常让他帮我整理书,发放作业本。此外,他还一肚子的故事,每次活动前,我总会请他来讲上一个故事,借此让他获得成功和称赞的机会,逐渐在同伴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有了关爱,有了尊重,加上宽容,一段时间下来,“捣蛋”的“状况”慢慢地好起来了,逐渐成了班中的“过去进行时”了,小朋友也不再说他是“捣蛋鬼”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他成为“捣蛋鬼”时》摘要:了别人的牛奶……严天添就是我们班中这样的小朋友。从他这个学期一入园,关于他的告状就没停过。今天抢了××的玩具,明天拿了××的铅笔……久而久之,孩子们就开始说严天添是我们最调皮、最坏的小朋友。一天晨间锻...
相关文章小捣蛋鬼真假神仙
我的老四细数捣蛋鬼的7大潜能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