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纲要》艺术有感

2008-10-22  | 创编 艺术 猫和老鼠 

  读《纲要、艺术》内容有感

  教师:易雪婷

  《纲要、艺术》的“内容与要求”里说的,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达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然而,幼儿舞蹈作为一门用肢体来表现的艺术,大胆的表现幼儿的情感。在这方面要多以启发幼儿自由创编的动作舞蹈为主。

  联系实际,以前旧的教育方法有所转变,以前是教师教什么样的动作,孩子就要按“标准”做,则脸上带着的“笑容”,跳起来大人们才觉得好看,而孩子自己无从感受和体验舞蹈的乐趣,久而久之孩子孩子也会被机械的训练,而失去对舞蹈的兴趣,除了增加幼儿舞蹈的童趣性,也要发挥幼儿对舞蹈的创造力。比如,在一次猫和老鼠舞蹈活动中,以往只是让幼儿学习,猫和老鼠的外形动作的模仿,重点是模仿动作。但是为了发展幼儿的创造性,因此我设计了创编舞蹈课,以猫和老鼠为主的主题活动。活动实施内容如下:

  一、让幼儿观察猫和老鼠,认识关于猫和老鼠的一些基本特征。

  二、引导幼儿利用猫和老鼠的外形或动作配合欢快的猫和老鼠的音乐磁带让幼儿自由发挥(猫的胡须怎样表现,老鼠的爪子怎样表现等等之类的语言引导幼儿创编)

  三、请表现的好的幼儿来表演,其它幼儿欣赏。

  四、结合猫和老鼠的游戏增加对舞蹈的兴趣。

  幼儿在活动中也发挥自由的创造的能力和大胆表演的能力。教师的作用要发挥在“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感,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验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而不能单纯重视表演技能或艺术活动结果。

  例如,在一次播放儿童音乐时,有几个孩子乱舞乱跳起来,虽然动作不标准,但我没有纠正与评价他们的动作,其他孩子也跟着乱舞起来。当然,我知道在幼儿艺术教育中,不能放弃教师的恰当指导,支持和鼓励幼儿积极参加各种艺术活动,并大胆表现的同时,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和能力。

  总之,在今后的舞蹈教学中,我会结合《纲要》的教学理念,结合实际教学,让幼儿在教师的带领下,在教师恰当的指导当中,让他们从教学活动中,体验艺术活动的乐趣,体验生活,体验人生的多姿多彩,用艺术美化生活,让他们参与活动,大胆表现。让孩子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美在其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纲要”艺术有感》摘要:幼儿自由创编的动作舞蹈为主。联系实际,以前旧的教育方法有所转变,以前是教师教什么样的动作,孩子就要按“标准”做,则脸上带着的“笑容”,跳起来大人们才觉得好看,而孩子自己无从感受和体验舞蹈的乐趣,久而久...
相关文章学前儿童艺术综合教育研究读书有感(一)论新纲要与幼儿艺术教育
艺术活动中从关注“像不像”到关注“想不想幼儿园“生态式”艺术教育主题活动的设计与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