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2008-10-22  | 活动 主题活动 主题 

  在幼儿园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场景:家长要求老师多给自己孩子锻炼的机会,让他表现,因为孩子在家里"叽叽喳喳"像只快乐的小麻雀,可是一到幼儿园却"沉默是金",从不主动开口说话。造成这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孩子不敢说,面对这种情况老师和家长却不知从何下手,自古以来,与人交往,与外界交往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说",如何让幼儿大胆地说,快乐地说,体验与人交流的乐趣呢?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教师充分扮演多种角色,为幼儿营造鼓励、接纳、支持的心理氛围。让幼儿大胆的说、快乐地说、尽情地说。

  有一次我们带着小朋友在草地上进行户外活动。一会儿,只见几个幼儿在草丛里指指点点,还大声叫起来:“蚂蚁、蚂蚁。”原来,他们发现了蚂蚁,还仔细观察,并把蚂蚁抓进了教室。幼儿对蚂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提出了小眼睛里的小问号。“蚂蚁的家在哪里?”“它喜欢吃什么?”“蚂蚁会游泳吗?”……于是我们便产生了《蚂蚁》这一主题活动。

  首先,教师应是一个倾听者。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倾听来自孩子们的心声,有利于发现有价值的问题。《蚂蚁》主题的产生,正是教师善于倾听的结果。有的幼儿对蚂蚁的家产生了兴趣,有的幼儿对蚂蚁的是怎么“说话”生了兴趣,有的幼儿对蚂蚁的颜色生了兴趣,还有的幼儿想知道蚂蚁会不会游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张小问卷,请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

  其中,围绕"蚂蚁会不会游泳"这个问题,幼儿产生了争论。有的幼儿认为蚂蚁会游泳有的认为不会。这时,教师关注着他们,没有将答案直接说出,而是认真听他们争论,鼓励他们将问题讨论下去。最后,孩子们决定做试验来验证。在这种环境的支持下,幼儿通过与教师、同伴的互动,主动表达见解的能力获得发展。

  幼儿把抓到的几只蚂蚁放在一盘水里,看看蚂蚁会不会游泳。这时他们的语言可丰富。

  “小蚂蚁游泳啦!”

  “怎么我这只蚂蚁不会游?。”

  “它是六只脚一起游的。”

  “你看,小蚂蚁不动了。是不是死了。”

  “不,它只是太累,要休息一下。”……

  此外,教师还是一个观察者、引导者、欣赏者。当孩子们正在用不同的表征方式来表现自己时,教师在旁边认真观察,了解孩子的思路,适时地加以引导,使孩子的表现更加大胆、创新。

  在“蚂蚁喜欢吃什么?”这个活动中他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它喜欢吃饼干。”

  “蚂蚁最爱吃糖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活动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摘要:蚁》这一主题活动。首先,教师应是一个倾听者。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倾听来自孩子们的心声,有利于发现有价值的问题。《蚂蚁》主题的产生,正是教师善于倾听的结果。有的幼儿对蚂蚁的家产生了兴趣,有的幼儿对蚂蚁的...
相关文章浅谈在主题活动中如何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在主题活动中建构互动的平台,促进师幼共同
我爱幼儿园小班主题:夏天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