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审美化形象塑造感想

2008-10-22  | 形象 审美 塑造 

  将美育融入到幼儿园教育全过程,是我园的办园方针。通过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激发孩子表现美、创造美的欲望,从而提高学生素质,达到以人为本的教育境界的过程。教育学认为,审美对象具有形象性和感染性的特点。在历史美育中,这种形象性就是要通过具体的、鲜明的而又生动的“美的形象”来感染人,影响学生的心理活动,进而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强烈的感受和体验,情感上产生同感和共鸣。可见,形象的美与人们的美感有着密切的关系。历史教学中审美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在于历史事物的形象性,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方式有目的地塑造“美的形象”,根据审美能力形成发展的规律,让具体的形象的美来触动学生的情感,使他们在欣赏和体会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历史教学中美的因子,感受到美存在于历史教学的过程之中,存在于我们热爱生活并用心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就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影响学生的心理活动,使塑造的“美的形象”逐步内化为学生对美的感知和体验,从而达到培育学生审美感知能力、判断能力以及把感受美、鉴赏美的能力用于实践的教育目的。也就是说,塑造生动的“美的形象”对于培育学生审美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作为我们教师本身,如何来对我们自身审美化形象进行塑造呢?

  首先,通过教师教学语言的熏染来塑造“美的形象”,培育学生历史审美能力。我们的美育教学可分为学科教学和综合教学活动,审美化学科教学是将渗透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在备课中,充分挖掘教材的因素;在上课时精心展示教学活动过程中的多种美的因素,在师生互动活动中努力建构审美化教学方式,从而达到追求教学过程的和谐、真实、自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因素,通过直观教具来塑造“美的形象”,采用多种学习方式,展示学生和教师的个性美。审美化综合教学活动就是通过学生自主参与的实践活动和体验,提高学生发现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其次,美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要培养‘真善美’的人。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孩子学会“求真”,只有在这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诠释“善”与“美”。

  其次,制造愉悦的情景性,并借助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塑造“美的形象”,培育学生审美能力,引发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比如在活动室创设季节性或者主题性的环境,可以诱发孩子对美的体验与想象。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仅是孩子自身加强了对美的认识,同时,教师自身审美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审美化形象塑造感想》摘要:质,达到以人为本的教育境界的过程。教育学认为,审美对象具有形象性和感染性的特点。在历史美育中,这种形象性就是要通过具体的、鲜明的而又生动的“美的形象”来感染人,影响学生的心理活动,进而使学生在心理上产...
相关文章数学的美育价值创设情境 发展情趣 培养情感
师德——立教之本[童话知识] 童话家的审美想象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