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值日

2008-10-22  | 值日 泽泽 天乐 

  我想当值日

  一、案例描述:

  1、“老师,我坐好了”

  点名以后,我开始在小朋友中选值日生。请到当值日生的幼儿不但可以挂上值日生的牌子,还能在评比栏上贴上一颗五角星。刚刚还在玩小凳子的杨彬赶紧放好凳子,把两手放到腿上,还把胸挺得高高的,眼睛紧盯着老师说:“老师,我坐好了。”还没等我开口,天乐小朋友就说:杨彬不能当值日生,他老是要打人的。刚才他还在玩小凳子呢!”我说:“那我们等杨彬把坏习惯改正了再请他当值日生,好吗?”杨彬一听,挺得高高的胸脯一下子松了下来,还白了一眼翔翔小朋友。

  2、“老师,他昨天也打人了”

  又到了选值日生时间,我说:“泽泽小朋友这学期学本领的时候很认真,坐得很好,也很会动脑筋。今天就请泽泽当值日生。”杨彬大声地说:“老师,杨彬昨天也打人了,我看见的,他不能当值日生。”

  3、“我把金鱼送给班级,老师就会请我当值日生”

  早上,杨彬的妈妈送杨彬入园时带来两条金鱼。宁宁告诉妈妈“班级里的天乐小朋友把金鱼送给班级,老师就请她当值日生了。我把金鱼送给班级,老师也会请我当值日生的。”我听了,觉得很为难。如果不请杨彬杨彬当值日生吧,怕挫伤孩子的积极性。但若真的就此请他当值日生,又有“物质收买”之嫌,怕给孩子形成不良观念。权衡之下,我只好告诉杨彬:“杨彬把金鱼送给班级,让小朋友一起饲养、观看是好的,说明杨彬心里想着班级和小朋友,老师和小朋友都很感谢你。但是当值日生要靠自己表现好来争取的。”他有点失望。

  二、案例分析:

  教师常常用“比赛”的方式来鼓励幼儿的积极性,谁坐得最好,谁上课最会动脑筋,谁吃饭吃得快,谁睡觉谁得好,并以此作为当值日生的标准。这种横向的比赛一般还会反映到评比栏上,这样家长和孩子从评比栏上谁的五角星多,谁的五角星少就能直观地对比赛的结果作出自己的判断。

  杨彬非常想当值日生,非常想得到五角星,也曾为此作出过自己的努力,但是短暂的努力却终因自己一贯的不良表现而被同伴和老师否定。杨彬也因此对当值日生丧失信心。

  三、反思:

  每个幼儿由于其遗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其能力、行为边、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杨彬的自我约束能力差,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而班里的天乐、翔翔、涛涛等小朋友年龄相对较大,自我约束能力又特别强,我们不能要求杨彬上课坐得和他们一样好。若用这划一的标准来评价孩子,那杨彬就永远没有机会在这项比赛中获胜而当上值日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想当值日》摘要:请泽泽当值日生。”杨彬大声地说:“老师,杨彬昨天也打人了,我看见的,他不能当值日生。”3、“我把金鱼送给班级,老师就会请我当值日生”早上,杨彬的妈妈送杨彬入园时带来两条金鱼。宁宁告诉妈妈“班级里的天乐...
相关文章中班语言:在角色游戏中中班语言:在角色游戏中
在角色游戏中(语言)在角色游戏中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