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2008-10-22  | 幼儿 中豪 高高 

  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一、个案

  一天早上,平时一向活泼、可爱的苏妮来到教室门口,突

  然就大哭大闹不肯进教室,硬拖也拖不住她。听她妈妈说,从家门口出来还好好的,但是当走近幼儿园时,苏妮突然说:“妈妈,我脚有点痛,不想上幼儿园,我想上小学。“她也没多对妈妈说什么,妈妈也没意会到什么。但是走到教室门口,她就开始大哭大闹。于是我问她:“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她就是拼命地哭,不肯说什么。看得出,她好像在掩饰着什么,不肯说出来。于是我带她和妈妈离开了教室,来到了办公室。这时,苏妮情绪慢慢平静下来。于是,我和她妈妈一起问她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告诉我们,这里没人听见,别怕,老师在这里。这时,苏妮才吞吞吞吐吐地说:“朱中豪很厉害的,他一直要打我,还要拿我的玩具,不还给我。”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她说:“朱中豪说了,你敢告诉老师,我就打你。”原来如此。我就对苏妮说:“别怕,有老师在。我们一起到教室里去,以后你有什么事要马上告诉老师。”

  二、分析

  苏妮不肯来幼儿园的原因其实就是在幼儿园受到了小朋友

  的欺侮和恐吓,孩子的反应,给了老师和家长一个信号。如果孩子表达出这种信号,家长应该意识到其中的问题,面对孩子的反应,家长或者老师应该保持比较冷静和态度,粗暴和生硬都不能让孩子敞开心扉,向你吐露心声。通过谈话的方法,找一找问题的症结,同时,从侧面了解孩子在园的行为表现,或与其他小朋友聊聊,这样比较容量把握产生问题的症结。从这析事情可以看出,对朱中豪进行团结友爱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告诉苏妮碰到困难或不开心的事情要敢于倾述。

  三、措施

  1、团结友爱教育。

  通过讲故事或者情境表演等一系列形式,对全班小朋友

  进行团结友爱的教育,告诉他们只有尊重别人、关心别人,那么你就会得到很多的好朋友。

  2、换位思考,移情训练。

  对朱中豪进行个别谈话,可以看出,在找他谈话时,他

  已经意识到了什么,很害怕。但我没有狠狠地批评他,而是告诉他,如果你换作是苏妮的话,人家打你,人家拿你的玩具,还要不让告诉老师,你会怎么样?这样一问,使攻击性很强的朱中豪认识到打人是错误的,然后让他通过道歉弥补过错,取得对方的谅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摘要:时,苏妮突然说:“妈妈,我脚有点痛,不想上幼儿园,我想上小学。“她也没多对妈妈说什么,妈妈也没意会到什么。但是走到教室门口,她就开始大哭大闹。于是我问她:“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她就是拼命地哭,不肯...
相关文章小班语言: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小班语言: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小班语言: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学习活动:高高兴兴上幼儿园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