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的个案分析

2008-10-22  | 林林 广东 个案 

  案例描述

  林林他是一个独生子,爸爸妈妈都是生意人很少有时间陪林林。林林从小就由不同的保姆带大。爸爸妈妈都是纯正的广东人因为没有时间陪林林,导致林林不会讲广东话,甚至不会听。每天都由园车接送回园。开学至今还没见过林林的父母。平常都是由老师主动大电话向林林的父母反映在园情况。而且父母多数是在交谈中和老师表示自己很忙以后有空再谈。表现得对孩子的教育不很重视。 老师说的事情总要老师再拉这去做。和小朋友相处很己见,要所有的小朋友都听他的话。不听他的话他要么就哭、要么就大叫、要么就打人。上课老师只要一不请他回答问题就会不开心、发脾气、哭。小朋友之间都说:我们不要跟林林玩他又发脾气了。吃饭和学习方面都相对其他方面的要好。

  案例分析

  在和林林的交谈中他说妈妈和爸爸都是在他睡觉后才回家的。有一天更发现林林的身上有几条明显被打的伤痕,老师看了也心疼,后来经过和林林的谈话中得知,原来前一天的晚上妈妈少有的回家吃饭,发现林林偷吃钙片,结果微打了林林。林林当天离园时跟我们说我今天不要回去,我要在幼儿园我讨厌妈妈,她老打我。后来,我们向他保证:妈妈不会在打你了,要是妈妈再打你,老师就批评她。相反地,林林很喜欢他的姐姐(保姆):姐姐不打我,经常和我玩还会和我做手工。林林表演的时候最期待的是姐姐的来临。小朋友是最诚实,谁对他关心他就喜欢谁。其实林林也有回关心人的一面。他会很关心老师。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关心小朋友。

  和林林的姐姐交谈中,她表示她做为一个保姆有的事情不好意思去批评林林,怕老板责怪他凶。自己也知道这样对林林不好但是没办法,只能对林林作出迁就。这样同时助长林林不良习惯的形成,造成林林以自我为中心。

  先肯定他是是一个乖巧、聪明的小朋友。树立起林林的自信,相信老师是关心他的。在他发脾气的时候,在安全的情况下可先让他发。老师在旁观察情绪状态。等他发完了,再过去擦擦眼泪、抱抱他、亲亲他。然后想他了解原因在和其分析事情。教他不开心的时候可以跟身边的人聊聊这样你的痛苦就会减少,开心的时候和别人分享你回更开心的道理。让他学会分享,同时也锻炼他尊重别人。

  做好其他小朋友的思想工作。同样要叫回其他小朋友学会和别人分享。自己身边的都是好朋友,要一起玩,把开心的事情好朋友分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的个案分析》摘要:不同的保姆带大。爸爸妈妈都是纯正的广东人因为没有时间陪林林,导致林林不会讲广东话,甚至不会听。每天都由园车接送回园。开学至今还没见过林林的父母。平常都是由老师主动大电话向林林的父母反映在园情况。而且父...
相关文章起宝中心幼儿园个案记录小班幼儿个案分析
我和女儿共成长――记个案观察记录中的点滴“幼儿自我中心言语”心理现象分析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