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拿别人的东西”的案例分析

2008-10-22  | 案例 鲁宁 东西 

  案例一:冯淑鑫是刚刚入园的小朋友,比较淘气。一天,几个孩子都说自己的彩笔不见了,也有的说铅笔不见了,在对附近几个小朋友的询问中得知:原来是冯淑鑫小朋友拿的,最终这些东西真的在他的书包里找到了。

  案例二:孟鲁宁小朋友带来了可比克饼干,饼干盒里是一个包装精美的金属圆筒,孟鲁宁吃完饼干后把圆筒放入了书包,可是在进行过户外游戏后,圆筒却不翼而飞了。当我问起圆筒跑到谁的书包里去了,千万抓好啊,要不然,圆筒还会往外跑的,见刘文琪小朋友神色有异,原来圆筒被她拿去了。

  案例三:园内安排有一顿间餐,每次孩子们都会带来不少好吃的。带孩子们如厕时,活动室内有几个孩子没去,间餐时孩子们都纷纷说:老师,我的蛋黄派不见了;我的巧克力不见了;我的火腿不见了。想必是让那几个孩子拿去了,可这又如何去找呢?

  以上三个案例均是在幼儿园里小朋友拿别人东西的行为,如果这样的行为发生在成人身上就是名副其实的偷窃,可当这些事情发生在四五岁的孩子身上时,我们能说他是偷吗?当然不能,非但不能说,还要慎之又慎地处理。

  案例分析:

  深究孩子出现上述行为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三点:

  一、孩子年龄小,“别人的东西不能拿”的概念尚未形成。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玩,好奇心强,见到新奇的、喜欢的东西总是爱不释手。加上孩子们的思维总被想象所左右,不能够清楚地区分“自己的”和“别人的”这两种概念,一不小心就会把别人的东西藏起来据为己有。从幼儿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这种行 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案例二就是这种情况。包装 精美的金属圆筒十分好玩,刘文 琪小朋友特别喜欢,因此便把它 放入自己的书包里,并没有任何 别的复杂动机。在见到刘文琪的 神色有些慌张后,我就和她讲道 理:“文琪,孟鲁宁丢了东西多着 急呀!圆筒是孟鲁宁的,你要是 喜欢,就让妈妈去买,好吗?要是 你喜欢的东西也丢了是不是也 着急呀?你帮他把圆筒送回家 吧。”通过一番讲道理,孩子也逐 渐明白了别人的东西不能拿的 道理,并把圆筒送还了回去。

  二、孩子的合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只好拿别人的

  这种情况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十分重要。 

  案例一中,冯淑鑫小朋友刚刚上幼儿园,妈妈还未曾给他买彩笔、铅笔和本子,自己没有而别的小朋友有,而别人的正是自己想得到的。别人可以写字、画画、涂色,自己却不能,孩子一定会想“那要是我的该多好”,所以把想要的东西统统放人自己的书包,愿望终于得到满足了。在与冯淑鑫的妈妈交谈后,他也有了自己的彩笔、铅笔,这种现象就再也没有发生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拿别人的东西”的案例分析》摘要:都会带来不少好吃的。带孩子们如厕时,活动室内有几个孩子没去,间餐时孩子们都纷纷说:老师,我的蛋黄派不见了;我的巧克力不见了;我的火腿不见了。想必是让那几个孩子拿去了,可这又如何去找呢?以上三个案例均是...
相关文章当“联欢图”出现之后——小学数学实验教材大班健康活动<保护牙齿>案例分析
蔬菜一家新闻活动《新年的祝福》案例分析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