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五班快乐教育小结

2008-10-22  | 小班 建构 小结 

  蒙五班快乐教育小结

  一、教育教学方面:

  小班幼儿有意注意已经开始萌发,对外界新鲜的刺激能产生兴趣,容易进入情境中。因此在小班进行主题探究活动关键在于组织引导和把握主题探究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主题网建构的原则应是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幼儿感兴趣的、容易取得所需材料的、可运用家长和社区资源的、方便幼儿实际操作的。根据以上认识,针对小班幼儿特点,我进行了大胆尝试:

  (一)、主题网络的建构多采用教师引导、师生共同建构的方式,根据幼儿的兴趣和经验对网络随时进行增删

  每天午餐后,幼儿总拿出不少玩具车玩,边玩边说“这是我吃麦当劳换来的,这是米老鼠车”,“这是妈妈买的火车,它是长长的”等。听起来孩子对车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加上孩子对车有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开始建构初步的车的主题网络,网络的建构依据是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幼儿比较关注外形特征等表面的问题,如马路上常见车的名字、特殊几种车的用途等,后来又根据实施情况对主题网络进行修改,增设了坐车要用的“刷卡”,不同颜色的公共汽车等。

  (二)、根据小班幼儿的认知特点,注重活动的生活化,加强活动中的情感体验,注重利用家长资源

  在进行主题探索活动过程中,我及时审视和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对活动的有效指导和展开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汽车”主题探索活动中,我让幼儿带来了各种玩具车,让幼儿尽情地玩,孩子边玩我边提问:你带来的是什么车,有什么用,逐渐过渡到马路上的车。我提供了马路上各种车的图片,让幼儿每天回家在马路上看一下还有什么车,请幼儿说说坐过什么车,坐车去干什么。

  (三)、创设宽松的环境,让幼儿大胆提出问题,表述自己的意见进行交流与分享,初步学习尊重他人的观点

  在主题探索中,我既有集体探索,又有桌面的马路汽车展示,墙面上的汽车图片。在活动中孩子们大胆提出了坐车可用“刷卡”,我就请幼儿说说“刷卡”怎么用,大家进行交流共同学习,当一名孩子说出了各种颜色表示不同车队的公共汽车时,孩子都聚精会神地听他说,但也有孩子提出不同看法,幼儿在相互争论的过程中学会了主动表达、分析和判断,为以后的探究活动起了奠基作用。随后孩子进行了表征活动,有的为汽车涂色,有的做开车游戏,有的用积木拼搭自己想象的车。整个探索活动过程中主题网中有的环节得到了充分的展开,如车的用途,而车的内部结构因幼儿不关注而被放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蒙五班快乐教育小结》摘要:,幼儿总拿出不少玩具车玩,边玩边说“这是我吃麦当劳换来的,这是米老鼠车”,“这是妈妈买的火车,它是长长的”等。听起来孩子对车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加上孩子对车有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开始建构初步的车的主题网...
相关文章快乐大班语言:微笑
心情树大班语言活动 微笑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