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的环境创设

2008-10-22  | 小班 创设 幼儿 

  去年的九月,我踏上了教师这个新的工作岗位,半年的从教生活充实而又新鲜。对于非师范毕业的我从最基本的如何与幼儿相处交往;如何参与完成教师环境布置;如何制定计划、撰写教案;以及钢琴培训等等。每天都有好多东西等着我去学习,生活过得是应接不暇。

  现今的幼儿园里“二期课改”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本学期我园在大教研中着重讨论学习的就是“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在《纲要》里讲道:“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的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可见环境作为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资源,在《纲要》中被提到了较为重要的地位。班级中良好的环境创设与利用,会使幼儿从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环境也不单单是被作为班级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存在,而是要更好的引导幼儿去主动学习的桥梁。经过这半年的学习使我明白好的环境创设应来源于幼儿的生活,同时也反映幼儿的生活。因此,环境创设与幼儿的生活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下面我就来结合本学期我班的环境创设谈谈我眼中的小班环境创设:

  一.环境创设的“生活化”:

  对于小班年龄的幼儿来说他们对亲近的人有强烈的情感依恋,因此初入园时易产生分离焦距。所以针对小班幼儿的这一年龄特点把班级教室布置成温馨的家,使他们在这样宽松的氛围里产生安全感和愉悦感,从而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逐渐将自己的情感依恋转移到老师、同伴和幼儿园。

  我班在一进门喝牛奶的一整块墙面上都贴满了孩子们的相片,旁边还有他们的小动物标记陪伴。为的就是让幼儿一进教室能在最显眼的地方找到自己,从而缓解他们的陌生感。慢慢地孩子们也可以通过这堵墙认识班里别的小朋友。同时根据小班幼儿爱模仿的特点,我班开设了两个“娃娃家”。家里的墙上也贴有幼儿们和爸爸妈妈的全家福,走进里面就如同走入了自己家里一样。在家里孩子们模仿平时家里爸爸妈妈的行为来照顾娃娃,帮她穿衣,做饭给娃娃吃,玩的是不亦乐乎。可慢慢地随着幼儿经验的积累,他们有了新的需要,已不满足于仅有两个“娃娃家”了,于是我班又一一开设了“娃娃医院”、“娃娃超市”、“娃娃理发店”和“小司机”这几个角色区。这样一来大大促进了幼儿之间的交往,幼儿的游戏内容也变得更为丰富。爸爸妈妈会带着娃娃坐车逛公园、去理发;身体不舒服了会去医院看病;家里吃的东西没了要去超市买些;超市的收银员也会送货上门等等。这些都是源于孩子们平时的生活在环境的作用下孩子们在游戏中又重新的体现出来,他们正用自己的理解来反映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的环境创设》摘要:制定计划、撰写教案;以及钢琴培训等等。每天都有好多东西等着我去学习,生活过得是应接不暇。现今的幼儿园里“二期课改”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本学期我园在大教研中着重讨论学习的就是“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在《纲...
相关文章浅谈小小班区域活动的创设专题总结—小班环境的创设
环境育人——《优化小班主题环境的实践研究小班游戏环境创设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