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自信心理 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2008-10-22  | 自信 数学 心理 

  培养学生自信心理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通过数学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数学的价值,增进对数学的理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同时,让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体验,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建立自信心。”因此,要让学生主动发展,就需要自信心理。

  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规律决定了其自信心的不稳定、不持久。当他们取得成功时往往兴奋异常,碰到困难时则不知所措。同时,小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对于困难和失败的耐挫力不强,经不起反复的、连续的打击。因此,作为教师,应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成功,形成“第一次成功——自信——第二次成功——更强的自信——第三次成功……”的良性循环。自信心是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培养的,在经历成功之后会日益发展。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自信心,反过来会大大推动数学学习,学生在这种自信心的支撑下,能从容对待各类数学问题,即使是碰到数学难题,也会在“我能行”的意识下沉着应付,努力挖掘潜能,推动他们创造性的学习。那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一、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首先,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使每个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每个人自身存在的潜能是巨大的,每个人只要相信自己的潜能,而且不断开发自己的潜能,人人都能成功。“优等生”之所以成为学习上的“尖子”,是他们进行着“成功——信心——更大成功——更强信心”的良性循环,自信使他们不断成功;“学困生”之所以不喜欢学习数学,是他们进行着“失败——缺乏信心——更大失败——更缺乏信心”的恶性循环,失败使他们感到无能、无力、无望。

  例如:在教学乘法意义初步认识的时候,我通过摆小棒,让学生写出4个5相加的加法算式:5 5 5 5,然后介绍4个5相加写成乘法是:4×5,接着,引导学生观察比较两种解答方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然后四人小组讨论交流,互相说一说,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听到其他同学发言后就有一种表达的欲望,所以他就会大胆地在小组中发表自己的看法,初次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指名学生回答时,我惊喜地发现,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纷纷地举手,这时我就给予他们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让他们再次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因此,一个人只要体验到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念和力量。教学中,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权利,保护每一个学生的独创精神。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见解,教师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使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我能行”。从而唤起学生的自信、自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自信心理 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摘要:心。”因此,要让学生主动发展,就需要自信心理。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规律决定了其自信心的不稳定、不持久。当他们取得成功时往往兴奋异常,碰到困难时则不知所措。同时,小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对于困难...
相关文章幼儿心理健康和游戏谈幼儿自尊感、自信心的培养
关于小班幼儿自信心培养之实验报告浅谈幼儿群体的教育管理及幼儿自我管理能力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