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计划的前提

2008-10-22  | 发展 本班 发展现状 

  促进幼儿发展是制定工作计划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因此,它强调鈥湽鄄煸谇埃勘暝诤筲潯R蠼淌Ρ匦胧紫裙鄄炝私獗景嘤锥⒄瓜肿矗蝗缓螅范ㄉ愿哂诒景嘤锥兴降难谀勘辏庋拍苡姓攵孕缘匮≡衲谌荨⒅贫苹行У卮俳锥⒄埂

  (一)  了解幼儿年龄目标

  幼儿发展规律是可以预知的,年龄特点是相似的,因此幼儿发展年龄目标是可以事先确定的。

  每个教师在制定计划前,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幼儿发展目标,它是确定本学期目标的依据,可以为教师提供方便与帮助。

  (二)  观察本班幼儿发展现状

  幼儿发展年龄目标只反映幼儿发展一般水平,不同地区、不同幼儿园、不同班级、不同幼儿,其实际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教师必须首先观察了解本班幼儿发展现状,然后才能确定本班学期目标。

  如果教师是跟班走,教师与幼儿是熟悉的、了解的,那么,开学前就可以依据本班年龄发展目标和本班实际,直接确定学期目标;如果教师接一个新班,就要先学习本班年龄目标,再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本班幼儿发展现状。如向原来带班老师了解,向家长了解,查阅上学期幼儿观察记录、家园联系;或提前两周进班观察,对照本班年龄幼儿发展目标,衡量全班幼儿发展水平与幼儿间个体差异。

  对幼儿的观察不要求严格的统计数字,而是模糊评价。首先对幼儿整体发展情况进行描述,说明本班幼儿高于还是低于年龄发展目标,哪些是强项,哪些是弱项;然后,指出班级中哪些幼儿的身体、认知、社会性发展有特殊情况,如哪些是体弱儿,哪些是肥胖儿,哪些幼儿认知水平超出一般,哪些幼儿能力较差;哪个幼儿有自闭症倾向,哪个幼儿常有攻击行为等等,这些都是需特殊照顾和个别教育。

  本文授权幼教中国网,严禁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制定计划的前提》摘要:先确定的。每个教师在制定计划前,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幼儿发展目标,它是确定本学期目标的依据,可以为教师提供方便与帮助。二 观察本班幼儿发展现状幼儿发展年龄目标只反映幼儿发展一般水平,不同地区、不同幼儿园、...
相关文章长春:《我的小计划》教学设计有关日计划的制定及其管理(上)
象棋学习之布局方法(三)秋游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