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燥季节,防“上火”

2008-10-22  | 上火 多雨 先得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上“春天孩儿面,一天三变脸”,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而使人体“总管家”——大脑,尤其是体温调节中枢的指挥失常,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候。中医认为,如果不认真对待“上火”,还将会引发其他一些疾病,在此,专门从中医学上为大家来把脉。

  “上火”的起因和表现

  引起上火是人体各器官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激性疾病。如果平时消耗大量的精力和体力,就使全身各系统处在紧张和变化之中,即处于“应激状态”。机体一旦进入应激状态,就会破坏体内环境的协调、平衡和稳定,导致疾病的发生。

  具体表现为:头晕、头痛、眼睛红肿、嘴唇干裂、嘴苦、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腿脚浮肿、全身无力、四肢酸软,不想活动。

  去火,先得分清春燥类型

  对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选择药膳进行食疗。但春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应该对症灭火才是。

  ·凉燥型

  凉燥多发于初春季节,是燥邪与风寒之邪相结合侵袭人体的结果。病人症状有干咳、少痰或无痰、鼻咽干燥、喉痒,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等症。可用芝麻红糖粥食疗。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气香味美,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

  ·温燥型

  表现为干咳、口干、痰少而粘连成丝,不易咳出,甚至咳而胸痛,痰中带血,并伴有鼻塞头痛、畏寒身热。它是燥邪与风热之邪相结合而成,食疗宜用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板栗仁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时,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适用于胃纳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软痛、四肢乏力、多梦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

  春季“防火”不可乱吃药

  专家表示:此时,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达到清火排毒的目的。春天防治上火还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休息,才能保障肌体的平衡,提高免疫力。

  同时,专家表示:使用清火药必须得慎重,绝不能见了清火药就吃,这种盲目的吃法,肯定会吃出病来。

  口角发炎非上火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最初表现为黏膜苍白,以后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燥季节,防“上火”》摘要:嘴唇干裂、嘴苦、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腿脚浮肿、全身无力、四肢酸软,不想活动。去火,先得分清春燥类型对春燥最安全的方法是选择药膳进行食疗。但春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应该对症灭火才是。·凉燥型凉...
相关文章区分“上”的是内火还是外火如何为宝宝防秋季干燥上火
儿童上火的四大认识误区早春宝宝上火的5种表现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