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后每天喝杯酸奶

2008-10-22  | 营养 摄入 中国儿童中心 

  在由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的鈥湺虢】笛跹刑只徕澔嵘希泄部刂行挠胧称钒踩ú┦克鲡溨泄挠虢】迪肿粹澅ǜ嬷赋觯实辈钩渌崮蹋苡行Ц纳贫涣甲纯觥H涨埃钦呔痛宋侍猓ǚ昧撕ú┦俊

  中国儿童营养不良与奶摄入量不足有关

  据介绍,中国儿童中心从2003年5月起主持开展了鈥溨泄鞘0鈥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鈥潱2005年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儿童的营养状况有一定改善,但仍存在营养不良和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问题。

  这项调查从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郑州、武汉和西安等10个城市各抽取了800名0鈥6岁儿童作为样本进行研究,调查数据显示,0鈥6岁儿童营养状况存在差异。我国城市0鈥6岁儿童头发中,镁、铜、钙、铁、锌5种微量营养素的含量以0鈥6个月年龄组整体均值水平较高,1鈥3岁年龄段最低,部分儿童存在钙、铁、锌摄入量不足情况。尤其是儿童缺锌情况十分严重,缺锌婴幼儿比例高达39%。此外,调查数据还表明,中小学生日均摄入钙的数量明显不足,仅达标准量的40%鈥50%。

  我国儿童奶制品摄入量严重不足是儿童营养不良和钙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

  韩军花博士介绍说,目前我国儿童奶制品的摄入量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比如在美国,儿童日均摄奶量为500克。而我国,1992年的调查显示,儿童人均每天摄奶量(折合成鲜奶)为7.2克,其中农村儿童的摄入量仅为4.2克;到了2002年,尽管儿童日均摄奶量达到20多克,但仍远远不够。

  7所幼儿园补充酸奶的试验

  为了研究奶对儿童体格生长的影响,2001年开始,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课题组选取了北京郊区7所幼儿园的402名3鈥5岁儿童为试验对象,分成两组,一组为对照组,一组为酸奶补充组。经过9个月的数据监测发现,酸奶组儿童的钙、维生素B2和锌的摄入量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体格发育速度,以及骨密度的增长也都优于对照组。另外,由于酸奶有双向调节肠道机能的作用,长期饮用,还能够提高儿童的抗病能力。9个月的试验结果也表明,酸奶组儿童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腹泻的发生率都有所降低。

  韩军花表示,选择酸奶进行研究是考虑到多方面的原因的。作为奶制品的一种,酸奶几乎保留了牛奶中的全部营养,并且由于发酵菌的作用,其成分也比牛奶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比如酸奶更易吸收,能改善肠道菌群、增加矿物质的吸收。此外,酸奶没有乳糖不耐受问题,而且有多种口味,不容易产生厌烦感,适合孩子进行长期试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岁后每天喝杯酸奶》摘要:况。日前,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韩军花博士。中国儿童营养不良与奶摄入量不足有关据介绍,中国儿童中心从2003年5月起主持开展了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2005年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儿童...
相关文章喝酸奶要放盐准妈妈补钙食谱:酸奶布丁
孩子每天喝多少酸奶合适?酸奶+练乳让峰“波”再现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