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时节,凉席用或不用

2008-10-22  | 凉席 竹丝 螨虫 

  夏日炎炎,很多家庭都为宝宝置换了凉席。不过,妈妈们可要当心,如果选用凉席不当,很有可能会对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选用凉席不当可能带来的危害

  1.凉席过敏症

  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比较容易使宝宝过敏,发生红斑,尤其是有皮肤过敏史的宝宝。

  2.螨虫叮咬引起的鈥溋瓜ぱ租

  夏季天气潮湿,凉席上可能会滋生螨虫,螨虫在对宝宝皮肤进行叮咬的过程中,会释放毒素,而这种毒素会造成过敏。

  3.擦伤

  如果凉席比较硬,表面不是很光滑,而宝宝的皮肤娇嫩,就很容易被席子擦伤。

  科学使用凉席

  1. 选择材质合适的凉席。

  比较适合宝宝比较选用的凉席有以下几种:

  路亚草席:是经过加工处理的,相对来说没那么凉,可以水洗、烫斗烫。宝宝多次尿湿后洗涤亦非常方便。非常适合0-6个月的宝宝。

  路蔺草:是天然草本植物编织而成,相对亚草席来说较凉,但没有竹丝席凉。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偶有断刺,但断刺少且非常柔软,不会伤害到宝宝。缺点是经常尿湿的话容易坏。

  路竹丝席:也是天然植物编织而成,最凉的一款,也耐洗,可以拿刷子刷。胖宝宝特别适合。

  路还有一种麦秸凉席,其特点是质地松软,吸水性较好,凉爽程度适中,是比较理想的婴儿凉席。

  2.不要直接睡在凉席上。

  不要让宝宝直接睡在凉席上,可以在凉席上铺上床单或毛巾等纺织物,防止宝宝过敏、着凉或蹬腿时擦破皮肤。

  3.日晒消毒

  购买回来的凉席,要进行消毒,以防宝宝皮肤过敏。可先用湿布擦洗,然后将凉席放在通风有阳光的地方,由于日光中的紫外线具有一定的杀菌力,凉席在日光下曝晒6小时,可达到消毒的目的。曝晒凉席时要常翻动,使各面都能直接受到日光的照射。

  4.对螨虫等引起的凉席性皮炎要及时进行治疗。

  万一睡凉席引起了皮炎,就应撤离凉席,用温水将患处清洗、擦干,洒上痱子粉或抹上皮炎平软膏,病情严重的要请医生治疗。另外,对于凉席,除用湿布经常擦洗凉席外,还要用杀虫药物喷洒,喷洒后两小时,再用湿布把药液擦干净,防止凉席的残留药物影响皮肤健康。

  相关链接:如何挑选凉席

  挑选凉席的方法:

  测:席子的尺寸严格按照床的大小,宜窄不宜宽,否则,席子会因为过宽露出床沿外而容易被折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炎夏时节,凉席用或不用》摘要:可能会对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选用凉席不当可能带来的危害1.凉席过敏症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比较容易使宝宝过敏,发生红斑,尤其是有皮肤过敏史的宝宝。2.螨虫叮咬引起的凉席皮炎夏季天气潮湿,凉席上可...
相关文章夏季需防幼儿凉席性皮炎[童趣童谣] 凉席
宝宝要怎么睡凉席预防凉席皮炎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