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饮食喂养的八大误区

2008-10-22  | 婴幼 喂养 发育 

  饮食是维系生命的重要基础,孩子的生长发育与营养素摄入情况关系甚大。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幼儿饮食喂养的误区日渐突出。由于营养不均衡和营养不良造成“肥胖儿”、“豆芽菜”的大量出现,于是如何科学喂养成为婴幼儿专家们关注的问题。

  下面列举一些关于幼儿饮食喂养的误区,希望能给予家长一定的指导。

  误区一:饮食无度

  对孩子过分迁就,要吃什么吃就给什么吃,要吃多少就给多少,有的家长总认为孩子没吃饱,象填鸭似的往孩子嘴里塞,认为只要吃下去就有营养,结果引起“积食”及“肥胖”。

  严格来讲,饮食应根据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来供给,每餐进食量要相对固定,品种要丰富,营养要均衡。

  误区二:饮食无时

  孩子什么时候要吃,就什么时候喂。没有按时进食的习惯,每天餐次太多,餐与餐之间间隙不合适,饥饱不均,造成孩子消化功能紊乱,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素得不到满足。

  幼儿从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要定时定量,一日三餐为正餐,早餐后2小时和午睡后可适当加餐,但也要定量。

  误区三:偏食

  合口味的就吃个饱,不合口味的就一点不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发育是需要各种营养素的,缺那一种都不行。缺蛋白质会影响生长发育、引起贫血、抵抗力下降;缺脂肪皮肤粗糙,易患干眼病和佝偻病;缺碳水化合物会出现血糖降低,影响其他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和利用,至于维生素和矿物质乃至水的缺乏都会对身体有危害。

  为预防孩子挑食、偏食,每餐食物的品种要多样,同时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食欲,不要让孩子对爱吃的东西一次吃的太多。对于偏食的孩子切不可强迫,要找出原因,设法改正。特别要提醒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讲自己不爱吃的东西。

  误区四:食物太咸

  幼儿的肾脏发育尚未成熟,没有能力排除血中过多的钠,因而很容易受到食盐过多的损害,发生肾盂肾炎。还可引起高血压及心脏肌肉衰弱等疾病。

  再有吃咸了,孩子会饭后大量饮水,冲淡了胃酸的浓度,还会影响消化。因此孩子的食物不能太咸。

  误区五:吃零食

  吃零食破坏了正常的饮食制度。经常吃零食胃肠道要随时分泌消化液,加重了胃肠的负担,使胃得不到休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症。

  误区六:睡觉前吃的过量

  孩子睡觉前吃东西,吃下去的东西来不及消化,储存在胃里,使胃液增多,消化器官在夜间本来应该休息,结果被迫继续工作,这样不

  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摄入过多的能量不能消耗,胖墩就是这样产生的。

  因此孩子睡前一小时之内不要吃东西。

  误区七:吃冷饮过量

  夏季孩子往往喜欢吃冷饮。要知道儿童的胃黏膜非常娇嫩,多食冷饮会造成胃肠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胃壁肌肉痉挛,使胃液分泌受到抑制,消化能力减弱,及易患上小儿胃病。

  因此幼儿吃冷饮要适时适量,吃饭前半小时或吃饭时绝对不能吃冷饮,以免影响正常的饮食,一般可在午休后吃一些。

  误区八:滥用营养保健品

  目前家庭中出现了给孩子“滥补”营养的势头,今天让孩子补铁,明天让孩子补钙,后天又改成补锌了。给孩子吃营养滋补品的家长大有人在,这样会对儿童造成不利影响,后患无穷。

  一般饮食正常的健康人从日常食物中就可获得足够的微量元素,不需要药物补充。由于各种食物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只要孩子平时的膳食结构做到粗细粮结合、荤素搭配、不偏食不挑食,就能基本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

  专家建议,如果孩子体格健康,发育正常,就无需服用营养滋补品。

  在人的生命过程中婴幼儿时期的营养决定了孩子一生的身体形态,智力发育、生存能力以及寿命长短。所以幼儿的科学喂养尤其重要,希望家长们走出误区,使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饮食喂养的八大误区》摘要:子消化功能紊乱,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素得不到满足。幼儿从小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要定时定量,一日三餐为正餐,早餐后2小时和午睡后可适当加餐,但也要定量。误区三:偏食合口味的就吃个饱,不合口味的就一点...
相关文章选婴幼儿食品切勿贪贵求洋选择婴幼儿食品切勿贪贵求洋
莫让喂养误区耽误宝宝健康正常婴幼儿饮食要五忌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