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的原因解析

2008-10-22  | 病原 发热 产热 

  绝大多数的家长对孩子发热感到恐慌,由此导致了对发热的过度治疗。要纠正这种错误做法,首先,应了解发热是怎么回事?体温升高是小儿疾病时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当体温超过正常时,即称“发热”。正常小儿的肛温波动于36.9℃~37.5℃之间,后下体温较肛温低0.3℃~0.5℃,腋下温度为36℃~37℃。正常体温可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而稍有波动,如剧烈运动、寒战、哭闹,气温的改变以及衣服的厚薄皆能引起体温的变化。一般下午体温较清晨为高。不同个体的正常体温,略有差异。

  体温的恒定是机体产热和散热的矛盾对立的统一。大脑皮层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调节产热和散热过程,并保持产热和散热的功能达到平衡。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可分感染性与非感染性两大类。

  感染性发热是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霉菌、原虫类、寄生虫所引起的感染,均可因病原体的代谢产物或其毒素作用导致发热。临床上可见于败血症、上呼吸道感染、阿米巴感染、疟疾、血吸虫病等。

  非感染性发热可有①产热过多:由于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破坏组织时,使体内蛋白质代谢及其分解产物异常增多,如大手术后的组织损伤、骨折、肿瘤、溶血反应等。亦可见于由内分泌功能异常所引起,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抗原—抗体反应引起,如风湿热等;以及强烈肌肉运动如严重抽搐、剧烈运动、寒战等。②散热障碍如广泛性皮炎、鱼鳞病,或大面积烫伤造成的汗腺缺乏、大量失血或失水等。③体温调节功能失常:如大脑发育不全、暑热症等直接损害体温调节中枢,而致调节功能发生障碍,引起发热。

  发热是人体抗病的一种正常反应,对小儿是有益的,只有发热过高才会对小儿产生不利影响。在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发热常因为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对于病毒或细菌的入侵,机体通过血液中的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组织中的巨噬细胞释放一些被称作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如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及干扰素等,它们具有“内源性致热原”的作用,刺激下丘脑前区产生前列腺素,使体温调控点升高,打破了正常的产热和散热平衡,使产热增加,在高的体温控制点上达到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导致发热。有研究表明,在发热时人体的免疫功能优于正常体温时,发热还有一些免疫促进作用,还能抑制某些微生物的生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发热的原因解析》摘要:疗。要纠正这种错误做法,首先,应了解发热是怎么回事?体温升高是小儿疾病时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当体温超过正常时,即称发热。正常小儿的肛温波动于36.9℃~37.5℃之间,后下体温较肛温低0.3℃~0.5℃,腋下温度为...
相关文章小儿发热用什么中成药?小儿长期发热应做的检查
小儿长期发热应做哪些检查儿童发热时应注意些什么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