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上纠正偏食行为

2008-10-22  | 偏食 心理 纠正 

  偏食是指儿童不喜欢或不吃某一种食物或某一些食物,是一种不良的进食习惯。偏食在儿童中很常见,在城市儿童中约占25%左右。孩子常偏食,父母不妨从心理方面找找原因。

  首先,父母在心理上给孩子造成了不良影响吗?许多儿童的偏食往往是受父母的影响而形成的。有的父母在孩子面前说:“我不吃韭菜。”于是,孩子也跟着不吃韭菜。有的父母自己不喜欢吃鸭,于是家里就很少买鸭,并从语言和表情上流露出厌恶吃鸭,这一切都会引起孩子对这种“菜”的偏食。

  其次,孩子是否常有不良联想?儿童常常会以一种事物或现象联想某种食物,从而拒绝吃该食物。例如有的孩子因为看见把粪便浇在青菜上的情景而不再愿意吃青菜了。

  此外,父母有没有在无意中强化了孩子的偏食心理?随着味觉的变化,儿童对某些食物可出现偏爱的倾向。有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吃得多一点,常常明知偏食不好,也还要投孩子所好。许多父母在买菜之前,往往先要问问自己的孩子:“你喜欢吃什么菜?”只要孩子喜欢吃的,就买。其实这样做,无形中强化了孩子的这种不良的偏食倾向。

  找到了引起孩子偏食的不良心理后,纠正偏食就可从心理影响上着手,这一招恐怕会让父母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身作则

  大约有90%左右的偏食儿童,其父母也有偏食。因此,纠治孩子偏食,首先应从父母做起。如果父母确实有偏食,则父母必须以身作则,自己先纠正,才能保证孩子营养全面,健康成长。

  带头品尝

  对于孩子不愿吃的某种食物,家长要带头品尝,并要表现出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以诱导孩子进食。

  消除恐惧

  有的孩子对于吃某种食物有恐惧心理,如有的孩子怕吃鱼,是因为怕被鱼骨刺伤。因此,家长应想方设法去除鱼骨之后,再让孩子吃,或让孩子吃少刺的鱼。

  引起了孩子进食的兴趣后,父母还须做到以下几点:

  更新烹饪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已经厌烦,家长可以采用更新烹饪的方法。如有的孩子蛋吃厌了,家长可以有时炒鸡蛋,有时做荷包蛋,有时做蛋汤,不断更新烹饪方法,孩子就不会讨厌吃鸡蛋了。

  变换花样如果孩子长期吃某一种食物出现讨厌情绪时,家长应以变换花样的方式,来让孩子吃这种食物。如孩子红烧肉吃厌了,不愿再吃肉了,家长可以把肉垛成肉酱做成馅子,包成馄钝、水饺、包子给孩子吃。当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时,可以告诉他,这是肉做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心理上纠正偏食行为》摘要:子能吃得多一点,常常明知偏食不好,也还要投孩子所好。许多父母在买菜之前,往往先要问问自己的孩子:你喜欢吃什么菜?只要孩子喜欢吃的,就买。其实这样做,无形中强化了孩子的这种不良的偏食倾向。找到了引起孩子...
相关文章偏食的“药方”从心理上纠正孩子偏食行为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挑食?中班主题:样样东西都爱吃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