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治过敏性鼻炎

2008-10-22  | 过敏 过敏性 鼻炎 

  如果小儿过敏性鼻炎以西医控制仍不理想时,不妨寻找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必须辩证论治。首先,必须先辨别该鼻炎是初发(急性期)或已经长久累积下来(慢性期)。

  (一)急性期

  风寒型过敏性鼻炎:

  临床症状:过敏性鼻炎遇冷则发,喷嚏频繁,鼻流清涕,鼻塞不通,兼见恶寒微热、咳嗽痰白,脉浮紧。

  治法:葛根汤或麻黄汤加上荆防败毒散,如果鼻涕仍不止,可加乌梅,鼻子很痒,可加蝉蜕。

  风热型过敏性鼻炎:

  临床症状:过敏性鼻炎遇热则发,鼻流黄涕,头昏且痛,口干舌燥,苔薄黄,脉弦数。

  治法:桑菊饮或芎芷石膏汤,口干甚,可加知母、麦冬、芦根,咳嗽剧烈,可加桔梗、牛蒡子。

  (二)慢性期

  肺气虚寒型:面色苍白,鼻涕量多,恶寒倦怠,很容易出汗,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玉屏风散为主方,根据症状轻重加减苍耳子、细辛、白芷、蝉蜕等药。

  脾气虚弱型:大便不成形,不想吃饭,常自觉肚子胀胀的,活动力低下,舌头边缘有齿痕,脉象濡。

  治法:补中益气汤加减,腹胀严重者加山渣、神曲,减少甘草、黄芪用量。

  虚实夹杂型:

  过敏性鼻炎长久不愈之后,常会产生虚实夹杂的症状,以阴虚为本,风热为表症。

  治法:知柏地黄汤、龙胆泻肝汤、桑菊饮、荆芥、白芷,根据临床症状而加减使用之,约需一个半月,即可获得明显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疗法治过敏性鼻炎》摘要:自己的临床经验,必须辩证论治。首先,必须先辨别该鼻炎是初发(急性期)或已经长久累积下来(慢性期)。(一)急性期风寒型过敏性鼻炎:临床症状:过敏性鼻炎遇冷则发,喷嚏频繁,鼻流清涕,鼻塞不通,兼见恶寒微热、咳嗽...
相关文章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
过敏性鼻炎如何与感冒区别?孕妇患有过敏性鼻炎容易遗传给孩子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