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玩具训练宝宝的视觉

2008-10-22  | 视觉 玩具 训练 

  在孩子的所有感官中,眼睛是一个最主动、最活跃、最重要的感觉器官,大部分信息都是通过眼睛向大脑传递的。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只要能看见物体便是正常的,孰不知,“对眼”、“斜眼”等视觉障碍均由于家长后天不注意对孩子视觉培养造成的。

  以下介绍几种根据孩子视觉特点,利用玩具训练孩子视觉的方法:

  1、1岁之前的宝宝除了睡眠外,都在积极地运用视觉器官观察周围环境,这时孩子视觉器官运动不够协调、灵活,绝大多数孩子的视力呈远视型。当他们注意观察某一事物时,常会出现一只眼偏左,一只眼偏右或两眼对在一起的情况。因此,为丰富孩子视觉感受,悬挂在宝宝床前的玩具应常交换位置,玩具应是体积稍大些且最好是伴有声响的。还可利用孩子最喜欢的某种玩具与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通过不停地变换这一玩具出现的位置,训练孩子迅速改变视觉方位,协调左、右眼的灵活运转。为了丰富内容,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爸爸妈妈还可将玩具系在绳上,在孩子眼前先做有规律的水平方向移动和垂直方向移动,然后逐步过渡到水平与垂直方向交替进行,速度先慢后快,训练孩子眼睛追逐左右、上下变化物体的能力。

  2、1岁之后,孩子的视觉器官发育逐渐成熟,视敏度也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而发展。这时,爸爸妈妈可选择一些能提高孩子视敏度、帮助孩子辨认颜色、发展手眼协调能力的玩具和游戏。如;穿木珠。一开始可随便穿,训练手眼协调;然后可按颜色穿珠,从穿同色珠过渡到按颜色顺序有规律地穿各种颜色珠;最后还可举行比赛,看谁穿得最快,颜色最漂亮。另外,还可利用各种玩具与孩子玩“什么东西不见了”的游戏,方法是将几种形状、颜色各异的玩具放在桌上,请孩子观察一定时间,记住桌上物品种类后,闭上眼睛,家长拿走1~2种玩具,让孩子说出桌上少了什么玩具?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及视觉敏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利用玩具训练宝宝的视觉》摘要:孩子的视力呈远视型。当他们注意观察某一事物时,常会出现一只眼偏左,一只眼偏右或两眼对在一起的情况。因此,为丰富孩子视觉感受,悬挂在宝宝床前的玩具应常交换位置,玩具应是体积稍大些且最好是伴有声响的。还可...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也需要玩具可以提供哪些玩具给新生宝宝
宝宝3个月内智力开发方案新生儿需要什么玩具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