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孩子自控力差

2008-10-22  | 澳大 救火 自控 

  有一项关于自控能力的合作研究,研究者向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小朋友出示两种玩具:一辆大的救火车和一辆小卡车,问小朋友:鈥溎阆不赌囊涣荆库澬∨笥驯硎鞠不洞蟮木然鸪怠H缓笱芯空吒嫠咝∨笥眩鲜σ轿葑永锩嫒スぷ鳎绻阋婺橇敬蟮木然鸪担鸵壤鲜ψ鐾晔禄乩春蟛拍芡妫岢15分钟。如果等不了,就按铃,老师听到铃声就回来,可是你就不能玩大的救火车了,只能玩那辆小卡车。

  实验结果表明,我国幼儿等待时间不如澳大利亚小朋友长,能坚持15分钟的人数不多。结论:我国幼儿表现出自控能力较弱。

  自控既是意志的表现,也是情绪智力的表现。情绪智力应包括5个方面:(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3)自我激励能力;(4)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5)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幼儿的情绪自控能力是指幼儿控制和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特别是对不良情绪加以调控的能力,如愤怒、烦恼等。从总体上看,幼儿情绪的自控能力较弱,这与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所以外界的各种刺激都极易兴奋;难以自制。另外,不良的家庭教养方式,如溺爱或放任,父母本身缺乏自制等,使他们也会导致幼儿自制力差。

  对策:

  合理的宣泄:发泄球与涂鸦墙

  自控并不等于压抑,真正的自控是建立在合理宣泄的基础上的。我看到有的父母这样教育孩子:孩子受了委屈,伤心地痛哭,父母说:鈥満煤⒆右崆浚恍砜蕖b澓⒆邮艿搅死鲜Ρ硌铮靡獾囟愿改感Γ改赣炙担衡満煤⒆硬灰景粒嘞胂肽愕娜钡恪b澱庋暮⒆雍芸闪堑那樾魉坪醣桓改糕湴徕澚恕U庵盅挂植⒉皇亲钥亍G樾鞯淖钥乩醋杂诤侠淼男埂

  正确的做法是:1、我们应该告诉孩子,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破坏东西,如哭泣、运动、诉说、在纸上乱画一阵、大声唱歌等,都是合理的宣泄方法。

  2、在孩子情绪很激动的时候,不要急着和他讲道理,也不要粗暴地控制,先要提供合理的宣泄渠道,引导孩子把不良的情绪宣泄出来。

  在上海市闸北区安庆幼儿园一项关于鈥溣锥骨棱澋难芯恐校锥霸诨疃业母浇枇⒘蒜溞故意潯P故抑杏凶灾频姆⑿勾⒑C嗤婢摺⒎⑿骨颉⒎媳ㄖ健⒚尥婢摺⑼垦磺(墙面用报纸贴满)、蜡笔等等,供幼儿选择。宣泄室也起到一定的隔离作用。教师通过门帘上的洞观察幼儿情况。结果发现,鈥湻⑿骨蜮澓外溚垦磺解澥怯锥≡褡

  多的和操作时间最长的发泄工具,经过这两种活动后,幼儿进行安静游戏的时间也最长。年轻父母不妨借鉴这一研究结果。例如在家里,可以专辟一个角落做成鈥溚垦磺解潱焙⒆忧樾鞑缓玫氖焙颍盟谏厦嫒我馔磕ā5群⒆忧樾魑榷ㄏ吕粗螅俣运薪逃

  提前预防:增强心理免疫力

  幼儿情绪失控往往发生在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一方面,幼儿的需求逐渐增多,另一方面,他们又能力有限,语言和自我控制能力不足,他们还不知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要求,一旦需要不能满足时,就通过发火或痛哭来表达自己的要求。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可以针对有可能导致幼儿情绪失控的环境,提前做好预防。

  例如,3岁的东东在玩玩具时,妈妈拉他吃饭他总是会发脾气,怎么办呢?可以在吃饭前15分钟就应该给予提醒,每隔5分钟对东东说:鈥溌砩弦苑沽耍褂15分钟鈥︹10分钟鈥︹5分钟。鈥澱庋⒆釉谛睦砩嫌辛俗急福筒换岵苛业氖茏韪小

  又如,带孩子到商店去以前,要估计到孩子要求买玩具而哭闹,父母事先要和孩子讲好条件,只许看,不许买,不听话就不带你去。如果孩子表现好,答应他回家后给予糖果以示奖励。

  提前预防能增强孩子的鈥溞睦砻庖吡︹潱岣哂锥那樾髯钥啬芰Α

  明确要求VS坚持说理

  幼儿的认知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对幼儿要有明确的要求,让孩子知道鈥溡庋鲡潱湶灰茄鲡潱ü饨绲囊罄创俳钥兀玮湶灰曳⑵⑵潯⑩湶灰蟪炒竽肘潱院⒆拥幕灯⑵荒芮ň汀

  同时,父母也要让孩子知道鈥溛裁匆庋觯灰茄鲡潱煤⒆又鸾バ纬善兰圩约盒形颓樾鞯哪芰Γ莆障嘤Φ墓嬖颉S械母改缸芫醯煤秃⒆咏驳览硎前追蚜ζ蝗缰苯用睿涫嫡嬲淖钥厍∏±醋杂诤⒆拥睦斫狻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既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孩子,又不能放弃耐心说服,坚持这样做,孩子就会掌握一套评价自己行为的规则,达到真正的自控。情绪自控DIY

  策略一:注意力转移法。在孩子情绪不良时,鼓励幼儿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例如,当孩子心里感到难过时,你可以引导他:鈥溎压笨梢哉倚┦棺约嚎牡氖虑槔醋觥D阆衷谠敢饪纯吹缡踊故浅鋈ネ嫱嫔匙樱库澮己⒆釉诹街盅≡裰刑粞∫恢郑谔粞〉墓讨校⒆拥淖⒁饬σ簿偷玫搅俗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应对孩子自控力差》摘要:长,能坚持15分钟的人数不多。结论:我国幼儿表现出自控能力较弱。自控既是意志的表现,也是情绪智力的表现。情绪智力应包括5个方面:(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3)自我激励能力;(4)认识他人...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孩子自控和自抑能力的培育
选择适合的游戏,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