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家庭宝贝心理问题

2008-10-22  | 单亲 心理 真切感 

  单亲家庭总会让人联想到弱势、残缺等词语,而成长在单亲家庭中的宝贝的种种偏差现象也更是让人担忧。这时,对宝贝心理的关爱和呵护尤显重要,可能远重于对宝贝的生活方面的照顾。

  父母离异对孩子是一个精神创伤性事件,如果未加妥善处理,其影响就会持续发生,并叠加在以后各种不利影响之中。一般来讲,宝贝从2岁起便能真切感受到家庭的气氛。不同的家庭气氛会使宝贝在思想、态度和一般行为中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果宝贝在家里感到愉快和安全,心理和性格就能得到良好发展。所以,单亲家庭中的父母双方对自己离异后心态的调整,对生活态度的积极认知,对宝贝心理的正确及时引导是非常重要的。

  单亲家庭宝贝6个常见心理问题

  1. 过于敏感

  宝贝不谙世事,并不知道家庭中的变故缘何而起,但却会因此而变得敏感。家人态度上稍有不对,他的反应较之以往会显得突兀。一件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或一句漫不经心的话都有可能使他们受到伤害,导致其心理防线的崩溃。

  2. 缺乏信心、脆弱

  单亲宝贝由于家庭不健全往往会产生自卑心理,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低。同时,由于承受了家庭变故的原因,表面上可能表现得坚强,但内心大多比较脆弱,常感到自己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似乎处处不如别人,不能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遭到别人的讽刺、嘲笑时更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渐渐地,宝贝会因自卑而不善交际、胆小怕事、忧郁冷漠,有的则将自卑心理转化为攻击性行为,希望能在与别人的打斗中找回自信,找到优越感,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平衡。

  3. 性格冷漠、孤僻

  有的单亲家庭的宝贝,给人的印象是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与人相处缺乏热情,对很多事漠不关心。有的则心态闭锁,缺乏社交能力。由于受到家庭变故所面临的困境和压力的影响,宝贝的心理极易失衡,会比同年龄的宝贝显得忧郁。

  4.容易嫉妒他人

  嫉妒是一种极为复杂的、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伴有敌意、猜疑、焦虑、消沉等一系列不愉快的情绪。有些宝贝不仅看不到自己身上的优点,同样也不能正视和接受别人的优点。似乎对谁都充满了怨恨,似乎他现在的一切鈥湶蝗缫忖澏际且虮鸬男∨笥训挠旁皆斐傻摹

  5.胆怯

  离异家庭的宝贝所表现出的心理障碍是多类型、多变化的。其中,男孩以行为障碍为主,如经常打架;女孩则以情绪障碍为主,如比较胆小、好哭,不愿与任何人谈起自己的家庭,每当别人说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时总是躲远,看到陌生人总是会因为胆怯而表现得很

  抗拒。

  6.逆反、固执

  单亲家庭的宝贝会因为家庭结构的变化更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表现较为极端的宝贝甚至会希望借助自己的逆反行为引起别人的注意。

  5个疏导对策

  1.父母首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尽量少带给宝贝负面影响。

  家长首先应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把自己因家庭变故的坏心绪影响或强加给宝贝。开诚布公地告诉宝贝真相,也许会对宝贝的成长更有利。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把自己对婚姻、异性持有的偏见灌输给宝贝,使宝贝对人产生敌意、不信任感,同时也产生不安全感和被抛弃感,给未来的生活留下沉重的阴影。

  2.更加关注宝贝的心理感受,注意观察宝贝的言行,及时解开宝贝的思想疙瘩。

  父母要比平时更加细致地关注宝贝,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要敢于正视,并逐步去面对,帮助宝贝处理好内心错综复杂的情感,注意观察宝贝的言行,及时解开宝贝的思想疙瘩,努力减轻心理压力,帮助宝贝正视现实,聆听他的心理感受,让他倾诉,帮助他转移不良情绪。

  3.帮助宝贝多交些小伙伴,并引导宝贝处理好同伴关系。

  鼓励宝贝在幼儿园或者小区内找朋友,让他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宝贝如果能在和小朋友的交往中弱化家庭变故的影响,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4.让宝贝多接触另一方,并多让宝贝享受家庭的温暖。

  单亲家庭不管哪一方带宝贝,都要让宝贝与另一方面有接触与交流的时间,感觉父母之爱。双方都要讲理智,不可在宝贝面前鈥溦桠潯<词姑挥辛朔蚱拗担部梢允桥笥选

  5.积极地为宝贝提供享受成功喜悦的机会,有更多的成就感。

  给宝贝布置一些他能力所及的小任务,当宝贝轻松而愉快的完成鈥溙厥饧彝プ饕碘澓螅璞Ρ垂睦蕴嵘某删透泻驮鹑胃小6遥辔Ρ创丛斐删透械呐嘌幔⒉皇被右砸迹鹬乇Ρ矗顾鸩皆銮孔孕判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家庭宝贝心理问题》摘要: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或一句漫不经心的话都有可能使他们受到伤害,导致其心理防线的崩溃。2. 缺乏信心、脆弱单亲宝贝由于家庭不健全往往会产生自卑心理,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低。同时,由于承受了家庭变故的原...
相关文章“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
重组家庭幼儿心理问题分析单亲家庭要关注的孩子心理问题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