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

2008-10-22  | 亲子 阅读 讲故事 

  困惑1孩子为什么迷电视不迷书?

  鈥溛业暮⒆涌吹缡咏蚪蛴形,还特别迷恋卡通书,对科普知识的书不屑一顾。我怎样才能让他爱看书呢?鈥

  原因:

  1.从小没有培养阅读的兴趣,等孩子上小学后才来培养就比较困难了。

  2.家里整天开着电视机,每天花上三个小时看电视的儿童都不喜欢看书,如果迷上了打怪兽等计算机游戏,而不懂得控制时间,他也是不会喜欢看书的。

  3.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有些家长时常会无意中打击了孩子的读书积极性。最常见的是孩子在书店想买书,父母却说:鈥溂依锬潜灸慊姑豢穿u鈥

  措施:

  1.鈥溇≡缭亩辆褪且磺小b澊雍⒆蛹父鲈驴季涂梢耘嘌脑亩列巳ぃ 鈥湴团闼亩涟桑♀

  2.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到图书馆。

  3.家长应以身作则,让孩子留意到你的阅读的习惯。

  4.对孩子的读本表示兴趣,并多加留意孩子阅读什么刊物。尝试与孩子一起讨论及交流阅读的心得。

  困惑2亲子阅读就是给孩子讲故事吗?

  鈥溍刻焱砩衔叶几惨桓龉适拢墒牵⒆犹墓适戮筒辉敢馓诙榱耍庋业靡惶旎灰桓龉适拢腋迷趺窗炷兀库

  误区:亲子阅读就是给孩子讲故事,不需要让孩子参与阅读。

  正确的做法:

  1.应尽早让儿童从口语过渡到书面语。亲子阅读不是给孩子讲故事,而是给孩子读故事,家长在为孩子逐字朗读的时候,可以一边用手指出书上的字,引导他注意到每一个字的字形,这样就把听到的字音和看到的字形一一对应起来,从而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认识了很多字,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这是一种比单纯的识字教学更有价值的教学手段。

  2.让孩子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大人每次朗读所使用的语言都应是规范并且相同的。随着阅读活动的多次重复,孩子越来越熟悉故事中的语言。于是,在大人朗读的同时,他也开始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通过这样的模仿,孩子开始从被动地听故事,一步步参与到阅读中,并最终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大人还可以把以前阅读过的故事拿出来再次阅读,这时由于曾经接触过这个故事,孩子会像遇到一个老朋友那样兴高采烈。此时的分享阅读,已不需要家长的太多参与,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即可,孩子会觉得自己真正独立地进行了朗读,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困惑3阅读就是孩子自己看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摘要:儿童都不喜欢看书,如果迷上了打怪兽等计算机游戏,而不懂得控制时间,他也是不会喜欢看书的。3.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有些家长时常会无意中打击了孩子的读书积极性。最常见的是孩子在书店想买书,父母却说:家里那本...
相关文章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孩子为什么不喜欢阅读
不要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亲子阅读的技巧和方式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