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最能让孩子长知识

2008-10-22  | 博物 博物馆 孩子 

  所有的父母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他们大都把读书识字、送孩子上各种各样的技能班视为主要的学习手段。孰不知,幼儿的学习不仅仅在书本里和课堂上,社会上有许许多多可供幼儿开阔眼界、长知识的场所,专家推荐: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比起赶着孩子上这个兴趣班那个特长班要爽得多,既能学知识,又能玩得开心,是父母的最佳选择。

  可有父母说:鈥溛掖⒆尤ス匀徊┪锕荩ヒ恍┒锉瓯荆渌计裁欢啻笠馑迹⒆有巳げ淮蟆b澮灿懈改杆担衡湶┪锕菔歉笕瞬喂鄣模锥暗暮⒆涌床欢沟⑽蠊し颉b澠涫担庑└改富故遣惶私獠┪锕莸墓δ埽膊恢烙Ω萌绾未锥喂鄄┪锕荩峁装桌朔蚜吮蟮慕逃试础

  究竟应该如何带幼儿参观博物馆呢?我们为大家提供几招,以供参考:

  第一招:参观博物馆不同于逛公园

  如果你把看展览等同于逛公园,那就错了。父母带孩子逛公园,为的是欣赏自然和人文风景,娱乐放松身心,玩是主要目的。因此可以尽情地蹦跳、叫喊、玩得尽兴。看展览就不同了,它是以一定的展览主题为背景,通过观看和接触展品,对某一个领域的知识作浅显的了解,进而扩大视野增加个人的文化素养。对幼儿来说,参观博物馆是一种文化启蒙、一种知识的熏陶和观察自然与社会的窗口。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目的是激发其探求知识的兴趣,培养博物馆意识,并通过这个窗口渗透进历史、人文、科学启蒙知识的源源活水,从小奠基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其日后进入学龄期发奋学习、增长知识才干,打下良好的基础。

  明确了这些,父母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就会有另一种感受。

  第二招:参观博物馆前要充分准备

  带孩子参观博物馆要想有收获,父母就应事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提前和孩子商量周末去哪儿,开列几个地方供他选择,告诉他那里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引发其渴望探求一睹为快的兴趣。另外,博物馆的展览知识含量较高,对幼儿来说有时会觉得深奥枯燥,难以坚持看下去。父母最好提前查阅和温习一下有关的知识,准备几个相关的故事,在参观的途中讲给孩子听,这样孩子边听边看,就会感到妙趣横生,享受到博物馆文化的乐趣。

  第三招:参观博物馆重在过程

  有的父母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完全不考虑幼儿的年龄,一味灌输知识,回来后还要求孩子复述,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搞得孩子很紧张。这实际上陷入了一种误区。在幼儿阶段,培养孩子对大千世界的兴趣和好奇很重要,父母不

  要太功利,做什么事都带着制造神童的期望。参观博物馆不过是个文化启蒙,最重要的是过程:要让孩子身心各个器官都调动起来,全程参与,而不是被动地让父母拽着走。这个过程包括鈥斺敿し⑿巳ぃ鞫泄偃ス鄄欤鞫⑾治侍猓芴岢鑫侍狻H缛粼倌艹醪浇ü挂恍┲叮簿妥愎涣恕

  另外,目前有的博物馆专门为儿童开辟了动手区域,孩子们非常喜欢在这里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父母应该放手让孩子独立去做,不要包办干涉,不论它的操作是否准确、是否成功,只要孩子敢于大胆地去动手动脑,这个过程本身对他就是个认识事物、锻炼能力的重要开端。

  第四招:参观博物馆要培养博物馆意识

  什么是鈥湶┪锕菀馐垛潱恐泄执难Ч莨莩な嬉蚁壬衔牵汗诹私獠┪锕莸墓δ芎图壑担貌┪锕葑试炊院⒆咏薪逃

  舒馆长表示:外国一些儿童在父母、学校和社会的灌输下,从小就把博物馆看成是神圣的场所,把博物馆当作活的知识的来源地,到博物馆被视为一种享受。他们休息日常去参观博物馆,静静地观看展览,专注地听讲解,就像在上一堂课。相比之下,中国公众的鈥湶┪锕菀馐垛澕啡保本┲诙嗖┪锕菝磕瓴喂鄣娜丝诿芏戎挥邪俜种福哟蟮娜宋淖试窗装桌朔蚜恕

  看来培养博物馆意识先要从父母做起。父母应该懂得博物馆中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对幼儿精神成长的催化作用,充分发挥和利用博物馆的价值和教育功能。每次去不同的博物馆之前,告诉孩子我们去博物馆做什么,打算了解一些什么学科门类的浅显知识,并订一些规矩,比如:认真观看展品(非动手区的展品不能动手摸),不要随便乱跑,不能大声喧哗,不要吃零食,更不能随手丢弃果皮和废包装纸,养成文明参观的好习惯。

  只要我们的父母持之以恒,坚持利用大大小小博物馆场所的教育资源,相信未来中国小公民的博物馆意识一定会树立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博物馆,最能让孩子长知识》摘要:放松身心,玩是主要目的。因此可以尽情地蹦跳、叫喊、玩得尽兴。看展览就不同了,它是以一定的展览主题为背景,通过观看和接触展品,对某一个领域的知识作浅显的了解,进而扩大视野增加个人的文化素养。对幼儿来说...
相关文章首家儿童博物馆有望明年初开放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有讲究
我们去参观博物馆带幼儿参观博物馆秘笈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