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孩子 用爱烘干你的心

2008-10-22  | 单亲 孩子 父爱 

  随着离婚率的不断上升,单亲家庭不断增多,单亲孩子也越来越多。父母劳燕纷飞,对于离婚的夫妻双方或者某一方而言,可能是一种解脱,但对于孩子来说,无疑是个灾难。温馨的家轰然坍塌,孩子们应当获得的关心、爱护和教育也随之烟消云散了。同一片天空下,幸福家庭的孩子在父母的教育呵护下,享受着童年的快乐时光;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却因为缺少了父爱或者母爱,而有着诸多无奈的黯然神伤。这可能会成为影响他们一生的精神创伤。

  大量的事实和研究表明,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会因为缺少父爱或者母爱而变得心理失衡。他们常常感到孤独、忧虑、失望、自卑、情绪低沉、性格孤僻。这种心态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使孩子性格扭曲,心理变态,严重影响其情感、意志和品格的发展。

  如果说父母离异,孩子能够跟随一个关心他、爱护他、懂得教育他的一方,还算是一种幸运。如果孩子被视作一种负担、一种累赘而被当作皮球踢来踢去,最终将会酿成恶劣的后果。

  单亲家庭以及单亲子女教育,已成为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如何教育好单亲孩子,让他们也享有家的温暖而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课题。

  单亲家庭给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 

  情绪、情感:由于长期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中,他们亲眼目睹了父母之间的争吵及敌对情景,缺乏家庭应有的温馨和关爱,使孩子极易出现消极的情绪和不良的情感反应,具体表现为情感脆弱,易激动,没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严重者可能会表现出病态的人格特点,如敏感多疑、对任何人都不信任等。

  孤独感:父母的离异,使他们在心灵深处感到有被抛弃的感觉,厌恶或憎恨父母,尤其是看到同伴们在父母面前撒娇时,他们更加感到心灵的痛楚,再加上周围同伴的耻笑,他们会害怕与人交往,表现为沉默寡言,有的甚至会从仇恨父母发展到对社会的仇恨,甚至发展为反社会的病态人格。

  角色行为的误导:儿童周围的榜样及对成人的摹仿对儿童性格及行为发展的影响尤为重要。家庭的离异,造成孩子被迫与父母中的一人生活。如果男孩与母亲生活在一起,那么他们接触更多的是女性的角色行为,生活里缺少了具有阳刚之气的父亲的榜样,性格中也就缺少这方面的素质;相反,如果女孩与父亲生活在一起,那么他们接触更多的是男性的角色行为,生活里又可能缺少了具有阴柔之美的母亲的榜样,性格中也就缺少这方面的素质,变得大大咧咧,这对其成年以后的行为及社会适应能力无疑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孩子 用爱烘干你的心》摘要:将会酿成恶劣的后果。单亲家庭以及单亲子女教育,已成为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如何教育好单亲孩子,让他们也享有家的温暖而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新课题。单亲家庭给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情绪、情感:...
相关文章单亲孩子 用爱烘干你潮湿的心单亲孩子易得“心病”
单亲孩子的快乐大众对单亲家庭的7个偏见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