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炮制双语宝宝?

2008-10-22  | 多语 双语 宝宝 

  经常有妈妈问及什么时候开始教宝宝英语,怎样教,这里我们共同探讨一下。双语养育,关键在于坚持!你也能炮制一个双语宝宝哦!

  英语受到众多家长的青睐也是在情理之中的,英语已经成为很重要的工具,掌握了英语,就是掌握了一样利器,对宝宝将来的学习和工作都非常有帮助。

  其实,双语养育在全世界来说并不罕见,很多家庭都是双语家庭,宝宝自然也就成了双语人。虽然他们的语言可能是英语加法语,英语加日语,或者英语加德语,甚至多语,但是双语养育的经验却是相同的。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妈妈在实施双语养育,让宝宝从小就受到英语环境的熏陶,培养良好的语感。

  我们强调双语养育,而非双语教育,就是侧重在家庭里让宝宝接触英语,在宝宝学习语言能力最强的幼年时期,给他除汉语以外其他语言的熏陶,让宝宝在潜移默化、自然而然的环境里接触英语,喜欢英语,学习英语。这个学习的过程和将来宝宝入学后再学习英语大不相同。在家庭里学习英语,接触的概念、词汇和句子都是和具体的事物、情境联系在一起的,可以在有关问候、穿衣、就餐、安全、娱乐、游戏、洗澡、入睡、鼓励、礼仪、交通、购物、假日等话题中贯穿,宝宝在轻松、愉悦、游戏、开放的状态下接受英语的熏陶。而在课堂里进行英语学习,宝宝受到更多外界的压力,会有更多的焦虑,效果往往并不理想。

  兴趣是促使我们学习的一大动力,如果家长能陪着小朋友们一起听英语录音带,可使他们兴趣高昂。父母在教宝宝的时候,千万不要给宝宝太多的压力,因为这样会使宝宝觉得枯燥无味,从而影响宝宝学习的兴趣。可以采用游戏的形式,让宝宝在欢乐的氛围中轻松地学习。千万不要打击他们的信心,以免他们从此对学习英语失去兴趣,或甚至于视为畏途。当宝宝表达自己的意思时,要耐心地倾听,不要责怪他或者取笑他,要告诉宝宝慢慢地讲述,不要着急,鼓励宝宝多发言。父母需要注意自己说话的方式,因为宝宝时刻在模仿你哦!在我们教宝宝中文的时候其实也是如此。我们不会因为宝宝不会说话就不说话给他听。正是因为宝宝处在不断地语言刺激中,不断地积累,才会说话,从一个词到简单的句子,再到复杂的表达。

  给大禹的日常英语口语

  大禹的妈妈由于工作语言是英语,平常经常用英语和大禹对话。现在,大禹三岁了,能听懂比较复杂的语句。比如看见小羊,大禹妈妈问,Inteletubbyland,there was also a little lamb,but he wasnothappy,why?大禹会用中文回答:因为他没有朋友。除平常

  简单的话题,遇到比较重要的,大禹妈妈的经验是:鈥溡皇谴丛斐【埃枪鄄焖姆从Α4丛斐【熬褪潜热缭谙髌还さ氖焙颍闼"Mom"speelingtheforyou."比你单纯教一个""或者动词"peel"要好理解多了,并且我会努力地做手势,像对一老外说中文一样,连说带比划地,做"peel"的动作。观察反应就是看宝宝到底是不是理解,如果他理解了"peelthe"是削皮,会有相应的反应,说"啊,这个皮好长"或者"谢谢妈妈"之类的话;如果没理解,他会很茫然地傻望着我,或者不理我,当没听见,那就要降低难度,或者夹杂一些中文,我会改成"妈妈在peel"呢之类的。鈥

  由于缺乏语言环境,大多时候大禹还是用中文和妈妈聊天,但是大禹妈妈觉得这样没有问题,关键是给宝宝培养语感,等宝宝再大一些,肯定可以和他说流利的英语了。

  她还提醒到:坚持给宝宝讲英语,不要管宝宝有没有在听,听懂了没有,跟不跟得上,宝宝的接受能力超乎大人的想象。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以前教给宝宝的他都会了。

  Q: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学英语?

  A:拥护双语养育的家长一致赞成越早越好。宝宝小的时候,脑印象的功能特别强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优势会渐渐消失殆尽。所以,趁着宝宝小的时候实施双语养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到了一个家庭到了另外一个语言环境里,宝宝总是比大人会更快地掌握当地的语言,更容易融入环境。

  Q:怎样的家庭可以实施双语养育呢?

  A:父母中有一方的母语是英语或者其他语言的自然最好了,如果父母的母语都是汉语,但是熟悉英语,也可以进行双语养育。用英语给宝宝进行日常对话,给宝宝看英文碟片,听英语,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刚开始的时候,家长可以准备一下,把日常要用的英语词汇稍加整理,以便临战时使用。真正想不起来,也可以用其他的词解释一下,然后赶紧翻词典。在和宝宝对话的过程中,也是父母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过程。

  Q:父母的口音不好有没有影响?

  A:原先我也有这样的疑惑,认为自己口音不好,会不会给宝宝很坏的影响。但是看了几个给宝宝实施双语养育的家庭的成功的例子,我倒是释然了。比如普通话,有些人受方言影响深,不标准,并不影响交流,发音达到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那样标准的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多见。比如外国人学汉语,我们一听就觉得别腔别调,也不影响沟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炮制双语宝宝?》摘要:罕见,很多家庭都是双语家庭,宝宝自然也就成了双语人。虽然他们的语言可能是英语加法语,英语加日语,或者英语加德语,甚至多语,但是双语养育的经验却是相同的。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妈妈在实施双语养育,让宝宝从...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宝宝成为双语孩子幼儿双语教育问题探析
“双语家庭”中国制造新疆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学前“双语”教育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