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2008-10-23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是家庭内家长教育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这是过去我们对家庭教育的理解。根据这种理解,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是教育者,永远处于主导地位,家庭教育行为是由家长发起的;与其相对应,孩子是被教育者,处于被动地位,是家庭教育的被动接受者。 

  现在的理解有了变化。我们认为:家庭教育是家长与子女之间的,双向的、互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有家长对子女的影响,也有子女对家长的影响;既有家长发起的、家长的主动教育行为,也有子女主动发起的、家长被动反应的行为。 

  既然家庭教育并不是家长教育子女的单向过程,那就表明,家庭教育的过程并非家长所能控制,家长不应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子女。既然家庭教育是家长与子女之间双向的、互动的过程,那么,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就应该根据子女的特点、处境和需要来考虑对子女的教育要求、行为内容和行为方法。既然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子女对家长也有影响,那么家长也要主动观察子女的观念、态度和行为中值得接收、吸取和学习的东西,接受子女的影响。 

  主动与子女沟通,了解、理解并尊重子女,耐心等待子女的变化都是对现代家长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摘要:就应该根据子女的特点、处境和需要来考虑对子女的教育要求、行为内容和行为方法。既然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子女对家长也有影响,那么家长也要主动观察子女的观念、态度和行为中值得接收、吸取和学习的东西,接受子女的...
相关文章亲子教育的价值如何进行幼儿家庭早期教育
中国儿童成长家庭教育活动启动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