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批评孩子要“指桑骂槐”

2008-10-23  | 汉武 东方朔 生甲 

  由于自尊心的原因,常常使许多孩子难以接受当面直接的批评,而比较容易接受间接的批评。间接批评的艺术有以下几类。

  借景抒情 以情感人 

  有这样一个民间传说:汉武帝的奶妈在皇宫住了几十年,不愿离开皇宫到外面去生活。但汉武帝嫌她啰唆、好管闲事,打算把她迁出宫。奶妈无可奈何地找到汉武帝的贴身红人东方朔,请他帮忙说句话。东方朔安慰她说:鈥湹蹦阆蚧噬洗切械氖焙颍灰蛹蹩椿噬狭酱危揖陀邪旆恕b澱馓炷搪柽当鸷何涞郏壤嵊簦咦弑呋赝房春何涞邸6剿烦嘶笊担衡溎搪瑁憧熳甙桑』噬舷衷谝延貌蛔拍阄鼓塘耍沟P氖裁茨兀库澓何涞厶耍缋缀涠ィ肫鹱约菏浅运哪坛ご蟮模置环甘裁创蟠恚械绞帜诰危谑鞘栈亓顺擅裟搪杓绦≡诠铩U飧龃悼瓷先ナ嵌剿匪乘浦郏媚搪璨灰P模判牡乩肴ィ档乩锶磁篮何涞弁鞲阂澹何涞廴茨苄廊唤邮埽馐且蛭飧雠牢穸睿匏鹩诰醯淖鹧虾吞迕妗

  由此及彼、旁敲侧击 

  这种方法是通过故事、寓言,或者是不点名指责某些人干的某些事,或是通过与之有牵连的人或事来表达批评。有一位小学语言老师,当他发现学生甲跟学生乙在课堂上闲谈时,他并没有直接批评学生甲,甚至也没有像某些老师那样提问学生甲,而是提问乙或学生乙起来念段课文。学生甲没了谈话的对象,同时也意识到老师的间接批评,自然就专心听课了。还有一位聪明的妈妈,当她那上幼儿园的儿子做错事而且不认错时,她总是耐心地坐下来讲个故事给儿子听,故事时里总有个孩子或者什么动物做了类似的错事。讲完后,妈妈就问儿子:鈥湽适吕锬歉龊⒆樱歉龆铮┐碓谀睦铮库澏影凑章杪璧囊既ヅ拦适吕锏暮⒆樱ǘ铮9艘换岫恿煳虻溃衡溌杪瑁詹盼乙沧龃砹耸隆b澰擞谜庵中问酱锱赖囊馑迹砻饕桓龅览恚壬蜗蟆⑼ㄋ滓锥植皇贡慌勒咿限危菀妆唤邮堋!

  避实击虚,循序渐近 

  间接批评的对象除了亲朋好友之外,有时也可以用于对付那些动机不良的人,使他们深感内疚,不至于在危险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况且,有的坏人十分凶狠,间接批评更符合斗争策略。郑板桥吟诗驱贼的故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晚年的郑板桥辞去官职后,鈥溡簧让髟拢叫淝宸玮潱艘慌枥蓟ê鸵惶趸乒坊叵缫印R惶焱砩希旌潞冢缬杲患樱氉衙摺U馐币桓鲂⊥盗锝怂奈葑樱0迩怕约铀妓鳎淼鸵鞯溃衡溝赣牿股畛粒荷暇咏颐氢潯P⊥盗俳脖撸派稻=幼牛0迩庞忠鞯溃衡湼鼓谑榇嫱蚓恚餐方鹨薨胛摹b澬⊥堤贸稣馐欠恐靼凳咀约翰⒉桓挥校匝呃ⅲ厦ψ沓雒牛梢菜频靥幼吡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批评孩子要“指桑骂槐”》摘要:剿烦嘶笊担耗搪瑁憧熳甙桑』噬舷衷谝延貌蛔拍阄鼓塘耍沟P氖裁茨兀亢何涞厶耍缋缀涠ィ肫鹱约菏浅运哪坛ご蟮模置环甘裁创蟠恚械绞帜诰危谑鞘栈亓顺擅裟搪杓绦≡诠铩U飧龃悼...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指桑骂槐
指桑骂槐指桑骂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