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倾听男孩内心的心声

2008-10-24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男孩 男子 男子汉 

  给父母的建议

  很多家长都会以“家有男孩”而自豪,因为男孩胆大、好胜、勇敢、坚强,是家里的小小男子汉。但家长也应注意到,一旦男子汉脆弱起来,由于他情绪表达方式的特殊性,他更需要你的帮忙。

  方法一:倾听男孩内心的心声

  男孩轩轩一放学就撅着嘴对妈妈说:“妈妈,我恨老师。”

  妈妈看着儿子咬牙切齿的样子,赶忙放下手中的家务,安慰儿子:“告诉妈妈,老师怎么惹你生气了?”

  “老师让我读课文,有一个多音字,我没注意读错了,老师当众指出了我的错误,同学们都笑我。男子汉被全班同学笑,我多没面子呀。”轩轩故意挺挺胸,做出一副男子汉的样子。

  妈妈刚想好好劝慰一下儿子,这时电话铃声响起了,轩轩马上就恢复了以前的顽皮状态,装作很成熟的样子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去赴一个约会,晚饭前准时回来。”说着就向门外走。但刚走到门口,轩轩又跑了回来,很认真地对妈妈说:“妈妈,谢谢你听我说话,我没事的。”说完便跑出了门外。

  男孩也会遇到困难、男孩也有情绪失落的时候、男孩也会伤心,在这些情况下,他们需要发泄自己的情绪,因此他们大多需要一个倾听者。而对于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家长往往是他们最好的倾诉对象。

  男孩往往都是这样,不开心的事情憋在心里,就会憋出更严重的事情来。然而,如果他们能够顺利地把这件事情说出来,他们会马上把那些不高兴的事情忘记,如事例中的小男孩轩轩,也许他和小伙伴约会回来之后,就已经把挨老师批评这件事情忘记了。因此,做家长的应及时发现男孩情绪的变化,当你感觉孩子的情绪有异样时,就应该采取措施引导孩子把心事说出来。

  另外,家长也应注意,如果男孩的诉说内容有偏激的倾向,切记不要在当时就指出孩子的错误,这样会让他感到更加无助,或是加重他的反叛心理。家长可以等孩子平静后,在孩子很高兴的情况下,再帮孩子分析他的错误观点,并帮他提出改正的建议。

  方法二:体谅男孩的特殊表达方式

  男孩对家长、老师不满意,或者自己的心情不好时,就会大声喊叫、发脾气,甚至砸东西。这时,如果家长训斥他,孩子发怒的劲头往往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由于体内睾丸素的作用,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愤怒,更需要发泄。而男孩不会像女孩一样,能用语言表达出“我生气了”、“我很难过”等情绪,他们往往更愿意用身体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因此,摔东西对男孩来说是很正常的行为,他们高兴时、愤怒时,都会用周围的东西来发泄自己的情绪,而且男孩在非常高兴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现这种行为。这是小男子汉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这些异常行为都是他们体内的睾丸素在“捣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请你倾听男孩内心的心声》摘要:劝慰一下儿子,这时电话铃声响起了,轩轩马上就恢复了以前的顽皮状态,装作很成熟的样子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去赴一个约会,晚饭前准时回来。”说着就向门外走。但刚走到门口,轩轩又跑了回来,很认真地对妈妈说...
相关文章放低姿态倾听孩子的心声倾听孩子的心声
让倾听成为一门艺术为男孩打开成功的一扇大门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