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性学习》解读及实施建议

2008-10-27  | 综合 特立 综合性 

  三年级下册教材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综合性学习编排、呈现方式中,蕴涵了许多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理念,我们要从中有所领悟,设想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理想:

  1.将综合性学习作为整组推进单元教学的切入点

  本册教材中的综合性学习,继承前期编写思想,在呈现方式上,突出两个特点:一是主题不“特立”,不“独行”,不“另起炉灶”,而是与单元专题保持一致;二是提示与要求不是整体呈现,而是弥散在整组单元中。以“保护自然”这一单元的综合性学习为例,它散布于第5课、第7课课文之后以及“语文学习园地”之中。这两个特点不仅体现了综合性学习长期进行、持续探究、逐步深入的特点,更说明了综合性学习和整组语文教学互为融合,互为依存,相互推进的关系。

  但是,我们更要意识到,整册书只有两个单元安排了综合性学习,因此我们要充分把握,提升综合性学习的“地位”,把综合性学习作为提高整组语文教学质效的切入点,利用综合性学习尝试“单元整组教学”,下面是我其中一种教学设想:

  先让学生初步感知整组文本:《翠鸟》《燕子专列》《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路旁的橡树》,让一个个故事,一个个事例激起学生感受周边自然、了解周边自然的欲望:空气和水是不是受到了污染?花草树木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人们为保护环境做了些什么?此时顺“其”自然建议学生开展一次调查周围环境的活动,就显得水到渠成。而学生参与调查后所获得的直接经验又成了学生再次解读课文的前期认知基础,促使学生深入思考“为何不同的人对待动物、植物的态度和做法有所不同”,对于文本的思辩解读反过来又促使综合性学习的中期交流更丰富……如此循环往复,互为推进。

  2.将综合性学习作为整体推进“听说读写”的平台

  尽管“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习作”在教材中都有自己的“专属板快”,但是非常明显的,人教版教材安排综合性学习的两个单元,无论是“识字写字、阅读”还是“口语交际”、“习作”都与综合性学习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综合性学习的体验性成果、实践性成果。

  正是由于学生在综合性学习中,了解了、观察了、感受了、经历了、体验了、交流了……学生“阅读”文本时,理解得更快更深了,“口语交际”时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了,“写作”时有内容可写了,听说读写能力自然提高了。

  为了更加清楚地说明问题,现结合“感悟亲情”这一单元的“口语交际”──“谈谈爸爸妈妈对我的爱”进一步阐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综合性学习”解读及实施建议》摘要:要从中有所领悟,设想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理想:1.将综合性学习作为整组推进单元教学的切入点本册教材中的综合性学习,继承前期编写思想,在呈现方式上,突出两个特点:一是主题不“特立”,不“独行”,不“另起炉灶...
相关文章由语文综合性学习引发的思考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践操作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内容与指导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