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

2008-10-27  | 不变 切近 综合 

  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是第二学段的开始,标志着学生步入了新的学习阶段,是一个重要的提升,同时这个单元又和一学段二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紧密相连。它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备课时要处理好过渡与连接、继承与发展的问题,即在备课时,既要处理好教材新的变化,也要处理好教材的延续和发展,既要在变化中把握不变的规律,又要在不变中寻找变化的特点。

  一、在变化中把握不变

  三年级上册作为新的学段的开始,教材当然会有较大的变化。与二年级下册比较,增加了几个新的栏目与要求,比如教材首次出现了综合性学习、习作等。我们备课应该充分注意新的变化,采取新的措施,同时还要注意在变化中把握不变,寻找不变的语文学习规律,沿着两年来已经形成的语文发展轨迹进行教学。

  1.增加了综合性学习,但切近学生生活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教材编写特点没有变化。

  这一单元,首次设计了以“课余生活”为题的语文综合性学习。从选题看,仍然强调来自学生生活,切近学生的实际,因此综合性学习的专题与单元主题吻合,选择“课余生活”这样的主题,使学生有巨大的综合学习空间,利于学生自由充分地活动。同时,教材重视综合性学习的可操作性,命题从第一课就开始布置并提出要求,然后在第三课的课后进一步提供“综合性学习提示”,为学生提供活动记录表,给学生的学习过程提供方法借鉴。显然,逐课给出新的要求并做指导,能降低第一次综合性学习的难度,利于学生接受和操作。

  我们在备课时,应充分把握教材特点,用够教材资源,教学设计要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综合性学习的兴趣,广泛地从学科内(听说读写)、学科之间进行综合,千方百计地增加全体学生自主实践的机会,提高综合性学习的语文效益。

  2.增加了习作,但仍然强调书面表达的自主与弹性。

  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安排的习作是中段要求的第一次习作,也是小学阶段的第一次有专门要求的习作。这次习作选材宽泛,没有规定习作的题目,只是提供了选材的范围,即围绕单元主题“课余生活”来选材。习作是在组织了全组课文的学习,开展了丰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和口语交际课后进行,这样使学生的习作材料较为丰富,能有效地解决三年级学生起步习作普遍存在的无话可说的问题,因此编者较好地体现了降低习作门槛,减缓起步习作难度,鼓励学生自由表达的思想。这与上一学段的“写话”教学思想一致。这样的习作编排,意图还在于不给学生特别强调习作的形式,淡化习作的进入,让学生无拘无束地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摘要:作为新的学段的开始,教材当然会有较大的变化。与二年级下册比较,增加了几个新的栏目与要求,比如教材首次出现了综合性学习、习作等。我们备课应该充分注意新的变化,采取新的措施,同时还要注意在变化中把握不变...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巧想妙算文字题(商不变性质
商不变的规律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纪实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