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我的发现日积月累》教学设计

2008-10-27  | 西来 园地 语文 

  【教学准备】

  课题及栏目等图片、汉字组合体卡片、动物(小花鹿、小山羊、小白兔)头饰。

  【教学过程及设计意图】

  一、提示课题

  1.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猜谜语:鈥溛宋宋耍宋宋耍傻轿骼捶傻蕉︹︹潱鄯洌┏鍪就计

  (2)蜜蜂鈥湻傻轿骼捶傻蕉 干什么?(采花粉酿蜜),蜜甜不甜?(做尝甜味的表情)

  (3)蜜蜂采花粉酿的蜜很甜,我们每学习一个新的知识,掌握一项新的本领,高兴不高兴?甜不甜?

  (4)让我们就像小蜜蜂一样,来到盛开着知识鲜花的语文园地中,尽情地采集知识的花粉,酿出知识的甜蜜吧。

  2.在黑板上出示课题:语文园地七及几丛绿草鲜花图片(绿草丛中暂隐藏鈥溛业姆⑾肘澋壤改勘晏猓ι菜凶员喽瑁衡溊吹接镂脑暗兀饫锘ㄏ闼囊纾颐鞘强炖值男∶鄯洌兜幕ǚ勰鹛鹈邸b澩计菔拘∶鄯洳擅鄱鳌

  [设计意图:由小蜜蜂采蜜类比语文园地学习,既充满儿童情趣,又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主动参与,自主学习,并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二、教学鈥溛业姆⑾肘

  1.演示小蜜蜂飞到第一个草丛,翻转绿草丛,呈现鈥溛业姆⑾肘 之花,口号:鈥溛业姆⑾郑灰感模♀

  [设计意图:情境设计吸引学生的注意并激发学生的主动探究。」

  2.出示字的组合体鈥溡艨耍ㄉ舷陆峁梗┾ 的放大图片于黑板上,示范拆合过程并相机提示:拆合字的部件不拆散笔画。

  3.小组合作,观察并动手拆合鈥溡艨耍ㄉ舷陆峁梗┾ 的组合体卡片,发现其中所隐藏的字,一个个写下来,比快,比多。

  4.指名小组展示拆合结果,并请学生上台,师生合作演示拆合过程,板书这些字。

  [设计意图:师生互动,平等合作,学生更轻松主动,合作探究更积极。]

  激励:奖鈥溤暗刂ㄢ潯

  5.拓展练习:从鈥準鳌⒋骸⒃扳 等组合体或字中,选自己最有兴趣的一个,也可以自己想出能够拆分的字,小组内互相考一考。

  [设计意图: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体验,给学生的主动探究,合作体验提供空间。]

  6.又学到一种新的识字方法,高兴不高兴,甜不甜?(生做甜的表情)我们已经把鈥溛业姆⑾肘澲鸪商鹈哿耍

  [设计意图:鈥溤暗刂ㄢ 的激励,甜的表情动作,符合鈥溤暗剽 中鈥溞∶鄯溻 角色的情感体验,也体现成功的乐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我的发现日积月累”教学设计》摘要:丛绿草鲜花图片绿草丛中暂隐藏我的发现等栏目标题,师生共诵自编儿歌:来到语文园地,这里花香四溢,我们是快乐的小蜜蜂,知识的花粉酿甜蜜。图片演示小蜜蜂采蜜动作。 [设计意图:由小蜜蜂采蜜类比语文园地学习,...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语文园地五》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一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