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未来的桥 》教学设计

2008-10-27  | 高口 交际 口语 

  教材简析:

  本次口语交际位于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一年级下册的语文园地八中,话题是“未来的桥”。

  在此之前的本组教材《兰兰过桥》一文的课后练习中,以学习伙伴的口吻已提出分头设计未来的桥的要求。学生在阅读课文时可以得到很多启示,还可以从现实中,从与同伴的交流中,生发出形形色色的对未来的桥的设想。

  同时,在语文园地八中安排有“我会读”《我发明的机器》一文,学生通过对短文的朗读,能够帮助其拓展思维,展开想象,大胆而又富于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设想。

  本单元的口语交际话题与本单元的专题密切相关,阅读课及相应的准备活动成为了口语交际的重要知识背景。这样的话题,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知识积累,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既联系课文,又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有话愿说,有话可说,利于达到相互交流、提高口语交际能力的目的。

  学习目标:

  1.在口语交流的过程中积累词语,丰富想象。

  2.在双向互动中逐步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3.发挥想象,激发创造热情。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主动进行口语交际,说说自己的设想。

  教学难点:能从桥的造型、材料、特点等多方面介绍自己设计的桥,并能通过交流评一评谁设计的好。

  课前准备:

  1.课前安排学生观察日常生活中的桥,或了解课外资料中的桥,或向别人请教,比一比、问一问它们有什么不同?各有什么特点?

  2.在《兰兰过桥》一文学习之后,安排学生准备课后练习“未来的桥会是什么样子?”想一想,再把它画下来。

  (课前教师准备各种桥的相关资料、图片、介绍,及本次口语交际相关课件。)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交流课前准备情况

  展示学生准备的资料、图片、画作等,全班自由交流。

  (在课堂伊始,学生尤其想向教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的课前准备情况,主动介绍和说明的表达欲望很强,借此机会,把时间交给学生,让他们说说自己做了哪些准备?是如何去完成的?这样的话题,他们有话可说,并且有亲身实践经验,语言表达更为流畅、自然。)

  可选一两位同学向全班介绍,其余的可同桌、同组、全班自由交流,教师及时给予肯定,表扬。这样不但交流了准备经验,展示了作品,而且充分体现了学生的成功感、自豪感,激励和提倡了学生的主动学习精神。

  本环节拟安排时间:5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口语交际“未来的桥 ”教学设计》摘要:的知识积累,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既联系课文,又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有话愿说,有话可说,利于达到相互交流、提高口语交际能力的目的。学习目标:1.在口语交流的过程中积累词语,丰富想象。2.在双向互动中...
相关文章湘教版:口语交际《由数字所想到的》教学设语文园地八|人教课标教材
《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扎实培养口语交际能力——第二册口语交际课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