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

2008-10-27  | 教学 南瓜 运回 

  题目

  《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

  教 材 简 析

  《小兔运南瓜》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堂口语交际课。本课是一次看图想象性的口语交际训练。教材安排了三幅图,第一幅是小兔站在南瓜边望着大南瓜:怎么运走南瓜呢?第三幅讲的是小兔已经把南瓜运回家了,兔妈妈很奇怪,问:你是怎么把南瓜运回来的?小兔正在告诉妈妈运南瓜的经过。第二幅图是空缺,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说出小兔运南瓜的办法,还要相互讨论:哪种办法好?为什么?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想出小兔把南瓜运回家的种种办法,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2. 组织学生讨论评比:那种运南瓜的办法最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评价意识。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录音带、小兔头饰、南瓜模型 、兔妈妈图片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  学  过  程

  教 师 活 动

  教 具

  学 生 活 动

  一、 表演导入

  师:(戴上小兔头饰,播放儿歌录音: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大家好,我是小白兔,今天天气真好,可我遇到了一件烦心的事儿。(表情苦恼)

  师:妈妈让我来地里摘南瓜,可是……(抱南瓜模型,做出抱不动状)这可怎么办呢?你们愿意帮我吗?(很着急样)

  (板书课题:小兔运南瓜)

  二、 整体看图,感知大意。

  (师抱大南瓜模型表演)

  交际:南瓜       

  兔子       

  师:小朋友们,别看我刚才那么发愁,但最后怎么样了?是的,我还是把南瓜运回了家,妈妈还表扬我了呢。当然,这还得感谢大家给我想办法,谢谢大家了!(鞠躬感谢)

  三、 启发思维,展开想象。

  1.观察图三,激发学生说话的欲望。

  回到家,妈妈问我是怎么把南瓜运回家的,我告诉妈妈,是你们帮我出主意,想办法的。妈妈表扬了我,还夸你们是聪明的小朋友呢。(鼓掌表扬)

  把你们的好办法讲给兔妈妈听一听好吗?(贴出兔妈妈图片)

  2.启发想象,引导学生把想出的方法说清楚,说完整。

  (1)小朋友们,兔妈妈认为你们积极动脑,想的办法很好,但说得不够清楚,先和同桌相互说说,互相补充,争取把话说明白。

  (2)如果你是小兔,你会用什么方法把南瓜运回家?(根据学生发言,给予充分鼓励,并启发想象出更多更新的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兔运南瓜”教学设计》摘要: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一堂口语交际课。本课是一次看图想象性的口语交际训练。教材安排了三幅图,第一幅是小兔站在南瓜边望着大南瓜:怎么运走南瓜呢?第三幅讲的是小兔已经把南瓜运回家了,兔妈妈...
相关文章南瓜粥儿歌:南瓜黄
南瓜黄小班科学:南瓜黄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