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影子》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008-10-27  | 教学 中分 影子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以简洁、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影子和人“形影不离”的特点,读来亲切上口,活泼俏皮。

  教学理念

  本课教学宗旨在体现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让学生自己在充分读书的基础上,讨论交流,提高读书能力。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表情地朗读课文。

  2.会正确认读“影、前”等11个生字,学会写“飞”字。

  3.通过对“影子”现象的研究,培养学生注意观察生活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

  认识11个生字,能根据自己的体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懂得在实际生活中分辨前、后、左、右等方位。

  教学用具:生字词卡片、多媒体课件一组。

  课前准备

  1.在家长的协助下,在不同的地方,以自己为中心,分辨前、后、左、右。

  2.课前带学生做一次踩影子的游戏。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引入课题

  1.激发兴趣:同学们我们在体育课一起玩了什么游戏?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有关影子的课文。[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学习与此密切联系的新知作铺垫。]

  2.揭示课题:9 影子。(学生齐读课题。)

  二、充分朗读,整体感知  

  1.师:现在我们要学习这篇课文,请大家先听清楚老师的要求:请同学们自由地读课文,把不认识的字画出来,多读几遍。遇到不会读的字可以拼拼音,实在有困难的可以问问老师。

  2.创设情景,进行摘苹果游戏,检查字音,识记生字。

  ①播放课件:同学们,课文中的生字宝宝很想和大家交朋友。你看,它们来了,你叫得出它们的名字吗?下面我们来开火车,看哪列火车开得快。(个别读)

  师:看,生字宝宝的拼音走了,你们还认识它们吗?(齐读)

  ②你们读得真棒!生字宝宝可高兴啦,它就坐在一个个红苹果里面,你们想把它摘下来吗?

  ③识记生字:你记住了哪些生字,怎样记的?可以用动作表示出来吗?(同桌互相交流,全班交流,教师引导学习识字方法:加一加、减一减、猜谜语、编童谣等,并引导好朋友合作演示前──后,左──右等字义。)

  小结:记生字的办法多种多样,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多开动脑筋,就能学得又快又好!

  ④生字宝宝你们都认识了,现在我们把课文连起来读一读。

  三、利用课件,理解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影子”第一课时教学设计》摘要:究,培养学生注意观察生活的好习惯。教学重点认识11个生字,能根据自己的体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教学难点懂得在实际生活中分辨前、后、左、右等方位。教学用具:生字词卡片、多媒体课件一组。课前准备1.在家长的协...
相关文章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北师大:《我的影子》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北师大:《我的影子》教学设计《大班:有趣的影子》教学研究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