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

(五年级上册)

秋天的怀念

2008-10-27  | 史铁生 桥西区 桥西 

  小学语文人教版第十册第十课

  《秋天的怀念》教学设计

  石家庄市桥西区玉村小学   魏亚敏

  教学重点:读懂课文,受到伟大母亲的熏陶感染。

  教学过程:

  一、引题

  秋天是迷人的,天高云淡,大雁南归,枫叶似火,硕果累累,秋天的美别具一格,秋天的美实实在在,秋天的许多事物都会引起我们无限的遐想,也会让我们产生某种怀念的情绪,著名作家史铁生他在秋天怀念的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欣赏第十课《秋天的怀念》。(板书课题)

  二、理解课文

  (1)、请同学们打开书,小声读阅读提示,带着阅读提示的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2)、初读了课文,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你觉得文中的母亲是个怎样的人?

  (3)、[出示思考题]“母亲是怎样关心我的?我又是怎样透过一些小事来表达母亲的一片深情呢?”请同学们按照找一找,议一议,读一读的学习方法,自学课文。大家找出有关的句子,谈谈自己的感受或理由,再按照自己的理解读出那段文字,请按照这样的学习方法自学课文。

  (4)、联系生活想一想,作者所写的这些事都是一件件怎样的事?

  是啊!作者确实想通过写母亲关心自己的事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怀念之情,让我们带着对母亲的深深怀念,再读课文。

  三、知识拓展

  (1)、有句歌词写得真好“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的母亲也像这位母亲那样,在平凡的小事中,在不经意之处,时时流露着对我们的爱,我们是否发现,体会到了呢?此时此刻,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2)、史铁生先生凝重悲壮的文字感染着许多人,其中宋雁秋所著的《走过苦难——记我无比敬慕的作家史铁生》,就是其中一篇,请同学们课下仔细欣赏,并写出读后感。另外,我这里还有史铁生先生的散文,《我与地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课下读一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天的怀念》摘要:来欣赏第十课《秋天的怀念》。板书课题二、理解课文1、请同学们打开书,小声读阅读提示,带着阅读提示的问题,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2、初读了课文,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你觉得文中的母亲是个怎样的人?3、...
相关文章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感动——秋天的怀念秋天
鄂教:《秋天的怀念》教学设计北师大:《秋天的怀念》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