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教写作文:写一篇读书笔记

2008-10-27  | 读后 笔记 读书 

  第二单元 写一篇读书笔记

  【习作要求】

  从读过的课文或课外读物里,选一篇或一本你最喜欢的,仔细阅读后,按第二种写法,写一篇读书笔记,印象最深的部分写详细些。

  【习作指导】

  写读书笔记好处多,它不但能帮助我们记住书的内容,而且能提高我们的认识能力和语文水平。因此,我们在读完一本书或一篇好文章后,应认真写好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有三种:一是编提纲;二是写体会;三是摘录句子。这次习作要求我们写的是一篇体会(即读后感)。怎样写好读后感呢?要写好读后感,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认真阅读,深入理解读的内容。认真读是写好读后感的基础,只有认真读书,深入理解文章内容,领会文章中心思想,才能写出有所知、有所感的读后感。

  2 仔细思考,分清写作的主次。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体会和感想往往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认真思考一下,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找出主要的、印象深刻的,抓住几点具体来写,其他方面略写。

  3 联系实际,写出真情实感。读后感写的是自己读了文章后的感受。这种感受常常是由原文的内容所触发,引起对现实生活或自己的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问题的思考所得,所以读后感要联系实际,对阐述的道理要符合实际,列举的例子要具体,用词造句要恰如其分,才能表达出真情实感。

  【例文点评】

  才能来自勤奋学习

  ——读《伤仲永》一文有感

  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人们的才能虽有差别,但主要来自于勤奋学习。《伤仲永》一文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赋,但如果不努力学习,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就。

  仲永的故事是这样的:并非书香子弟的方仲永5岁时便能“指物作诗,立就”,并“自为其名”,且“文理皆有可观者”,因而扬名邑中。到了十二三岁,才气渐减,“令作诗,不能称前之所闻。”到了成年,竟“泯然众人矣”。

  一个天资聪颖的神童,因为被唯利是图的父亲每天带着四处拜访本县的人,而不让他学习,使得“神童”竟沦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庸人”!这能叫人不扼腕叹惜吗?神童泯然众人,责任在于他父亲,原因是“不使学”。像方仲永这样的天才,由于后天没有好好学习,尚且要成为普通的人,那么,那些本来就普普通通的人,如果不学习,岂不是连一个普通的庸人还不如吗?

  所以说:才能来自于勤奋学习!“神童”由于后天不好好学习而沦为“庸人”的,在历史上屡见不鲜;而本来不是“神童”、“天才”,但由于坚持不懈地奋发努力,而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发明家的却大有人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级教师教写作文:写一篇读书笔记》摘要:写好读后感,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1 认真阅读,深入理解读的内容。认真读是写好读后感的基础,只有认真读书,深入理解文章内容,领会文章中心思想,才能写出有所知、有所感的读后感。2 仔细思考,分清写作的主次。读...
相关文章跟学生搞日记作文比赛苏教:《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九)》教学设
指导学生写分析性读书笔记读书笔记在写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