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生态平衡这把“琴”

2008-10-27  | 平衡 生态 环境 

  活动目标:通过活动使学生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知识,初步形成科学研究,合理经营的现代生态环境保护理念。

  活动准备:

  1、学完课文《狼和鹿》。

  2、教师课前收集载有古今中外环保教训的经典故事书籍、光碟。

  (1)准备示范资料卡片:

  游戏:“石头-剪刀-布”;“杠子-老虎-虫子-鸡”;“一象、二狮、三豹、四虎、五狼、六鼠”[事物之间密切联系,相互制约,构成平衡]

  (2)人类生态建设实践:

  ①、鹰-小鸡-田鼠-庄稼;

  ②、美洲豹-鹿-草原植被;

  ③、狼-野驴-草原-屎克螂;

  3、收集生活中有关生态平衡的小故事。

  4、排演两个小品。

  活动过程:

  1、 导入,2、 激趣。

  师:我们学习了《狼和鹿》一文,知道了自然界的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一但遭受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就会产生严重的倾斜,这将会给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目前,我国出现的 “非典”病毒大灾难,是否与生态平衡有关?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探讨一下吧。

  3、 复4、 习课文。

  指生讲讲《狼和鹿》的故事。

  交流学习课文的感受。

  5、 小品表演。

  1、《家园》:事先由几位同学扮演快乐的小鸟。小鸟无忧无虑地在森林里过着快乐的生活。有一天,森林里来了几位砍伐树木的人。在以后的几天里,这些人在森林里乱砍乱伐,森林不见了,地上只留下光秃秃的树桩。小鸟们失去了快乐的家园,它们伤心的哭了,山洪爆发,水土流失,人们失去了美好的家园,流离失所。

  2、《孽缘》:非法商贩从自然保护区偷猎来果子狸,可怜的果子狸被杀害了,当人们美滋滋地吞食“山珍”的同时,“SARS”病毒悄悄地来到他们的身上,找到了新的宿主,欣喜若狂,一场大灾难降临了。在本该明媚的季节里,花一样的生命受到了严重威胁,我们被迫投入一场特殊的战争,失去亲人的人们伤心地哭着。

  6、 故事展示,7、 分小组围绕“生态平衡”查找资料,8、 形成汇报材料全班交流。

  1、生看光碟,查书面资料,教师指导学生利用目录快速阅读、看光碟做记录(重点观看微生物对大动物尸体的分解过程,了解使食物链循环不断的秘密)、绘制食物链图(认识生态金字塔),以平等一员的身份,参与学生小组讨论,多用建议性语言。

  2、讨论一下我们身边的生态平衡由哪些食物链形成,应该注意的环节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弹好生态平衡这把“琴”》摘要:草原-屎克螂;3、收集生活中有关生态平衡的小故事。4、排演两个小品。活动过程:1、 导入,2、 激趣。师:我们学习了《狼和鹿》一文,知道了自然界的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一但遭受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相关文章屁股大的女人生产比较顺利?大小孩会难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卖豆腐老人的两个儿子屁股大的女人生产比较顺利?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