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新入园做个气质测试

2008-10-28 人民网-健康时报  | 气质 平易 脾气 

  每位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时,都不忘告诉老师孩子的脾气性格等,以方便老师教育和管理。过去,孩子脾气性格全靠家长总结;现在,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做个气质测试,不但能分析出孩子的气质,还能列出指导建议。

  在新成立的西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就可以做气质测试,该院保健科主任梁艳指出,这里指的气质是行为表现形式,属于个性心理特征之一,能反映出儿童活动水平、注意力广度和持久度等。需要指出的是,气质是遗传的,没有好坏之分。孩子9个月大时就可以做气质测试。只要家长填写99道题,然后由电脑软件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出孩子属于哪种气质。

  儿童有五种气质类型:平易型、麻烦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偏平易型及中间偏麻烦型。医生针对每个孩子的气质特点,会给出一份有指导性的建议。这样家长就能引导孩子更加健康成长。

  梁主任说,麻烦型气质和中间偏麻烦型气质的孩子家长不好带,尤其是麻烦型儿童,家长最难管了,难喂养、脾气暴躁。该气质型儿童比较少见,占到10%~15%。如果家长对其不好的行为采取警告、禁止等方式,态度也强硬,孩子反抗也加大;如果任由孩子随性而为,则又会助长儿童行为的侵犯性和坏脾气的形成,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平易型儿童比较听话,家长好带。良好的教育也会强化孩子的恰当行为,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个性。启动缓慢型是指儿童反应比较慢、适应慢,如果家长对子女要求高,容易使其产生强迫分裂行为。

  根据不同的测试量表,气质测试分为三个时期,5~11个月、12~36个月、3~7岁。梁艳主任指出,学龄前是儿童心理发育的最佳可塑期,因此,儿童气质类型的测试可以为家长提供良好的抚育建议,对儿童的健康发育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建议家长带新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做个气质测试,把气质类型告诉老师,老师可以因材施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新入园做个气质测试》摘要: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出孩子属于哪种气质。儿童有五种气质类型:平易型、麻烦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偏平易型及中间偏麻烦型。医生针对每个孩子的气质特点,会给出一份有指导性的建议。这样家长就能引导孩子更加健康成...
相关文章儿童心理测试可量化气质不同,教育方法不同
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不同气质的宝贝养育方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