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意义和面积单位

2008-10-29  | 舟山 舟山市 小一 

  钱金铎 男,1959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省特级教师。现任浙江省舟山市南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省小学数学研究会理事,省特级教师协会理事,舟山市小学数学研究会会长,中学高级教师。

  近20年来,一直从事小学数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舟山市劳动模范”、“舟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人才”、“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功勋教师”等光荣称号。

  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并多次获奖。先后参加了《数学思考的艺术》、《小学数学教材处理的艺术》等书的编写工作。反映他的教学风格和课堂教学艺术的有关文章、教案已被编入《全国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课堂教学艺术》一书。

  一、导入

  师:老师从舟山出发,经过宁波到你们江苏徐州,路很远,你们说这么长的路程该用哪个长度单位来表示?

  生:千米。

  师:那么,比“千米”小一点的长度单位是什么呢?

  生:米。

  师:比“米”再小一点的长度单位又是什么呢?

  生:分米。

  师:对。比“分米”更小一点的长度单位还有吗?

  生:厘米,毫米。

  师:是的。用来表示物体的长短,可以用长度单位如“千米、米、分米、厘米”等表示。

  二、面积的含义

  师:(边说边出示两条线段)请同学们观察这两条线段,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出示两片叶子)这两片叶子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师:通过观察我们知道,物体既有长短之分,又有大小之分。黑板、课桌、书本、树叶、银幕、文具盒等都可以叫做物体(板书:物体)。

  师:(出示文具盒)这也是一个物体,一眼看去,你们先看到的是什么?

  生A:外面。

  生B:表面。

  师:是的。许多物体都有它们的表面。例如,黑板面,叶子的表面,书本的封面……你们能再举出一些物体的表面吗?

  学生举例(略)。

  师:大家都说得很好。现在老师请大家闭起眼睛,把数学书和课桌的表面摸一摸,说一说有什么感觉?

  生A:桌子的表面光光的。

  生B:桌子的表面大,课本的表面小。

  师:大家的感觉都不错。课桌表面比较大,我们就说课桌表面的面积比较大;课本的表面比较小,我们就说课本表面的面积比较小。(板书:面积)那么,文具盒的表面比较小,可以怎么说呢?

  生:文具盒的面积比较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面积意义和面积单位》摘要:参加了《数学思考的艺术》、《小学数学教材处理的艺术》等书的编写工作。反映他的教学风格和课堂教学艺术的有关文章、教案已被编入《全国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课堂教学艺术》一书。一、导入师:老师从舟山出发,经...
相关文章北师大:《面积单位的认识》教案面积和面积单位
面积与面积单位量的计量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