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

2008-10-29  | 教学 进一 并能 

  教学内容:人教社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位置和方向》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基础知识与技能:

  (1)使学生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学生辨认方向的意识,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2)结合具体情境,能够用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出其余的三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方向。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让学生说一说、画一画、动一动,加强学生对四个方位的认识和辨认能力,并能灵活根据方位确定物体的位置。

  (2)将丰富的生活素材融入教学,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培养学生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教学重点: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方向。

  教学难点:在具体的情境中,能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辨认出其余三个方向。

  教具:校园情境图、多媒体课件。

  设计意图:

  《位置和方向》是在学生已经会用上、下、左、右、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并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关于东、南、西、北感性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按水平方向分出东、南、西、北等方位概念,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在教学中,我设计了以下三个环节:

  1、 联系实际,导入新课。

  教学时,我考虑到学生刚刚经历了闲适的假期生活,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尽量贴近学生的假期生活实际,创设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将生活素材融入教学中,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我们身边处处有数学,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

  2、 联系生活,自主探索。

  在学生已经学会辨认东、南、西、北后,开展了用手势表示方位、快速转向辨认方位、游乐场里的小导游、学校方位我知道等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进一步加深和巩固所学知识。

  3、 走进生活,活学活用。

  让学生用所学方位知识介绍自己房间是怎样布置的,并把学生从教室里带到操场上,用东、南、西、北描述校园里各个方向的物体,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过程:

  一、联系实际,导入新课。

  师:新学期,我们班上又迎来了一些新同学,他们还不太熟悉我们学校的位置,谁能给他们介绍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摘要:,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培养学生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位置与方向》教学设计
《位置与方向》《认识东、西、南、北》教学《位置与方向》认识简单的路线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