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 《用除法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人教课标版

2008-10-29  | 教学 吹号 标版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二年级下册第54-55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理解“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体会数量之间的相互联系。

  (2)使学生经历将“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实际问题转化为“求一个数里含有几个另一个数”的数学问题的过程,初步学会用转化的方法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教学重点:

  使学生经历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数量关系的过程,会用乘法口诀求商的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应用分析推理将“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数量关系转化为“一个数里面含有几个另一个数的除法含义。”

  教具准备:课件、小棒等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二年级(2)班学习舞蹈的有3人,学习绘画的人数是学习舞蹈人数的2倍,学习绘画的有多少人?

  a.抽生回答,并讲一讲思考过程;

  b.请学习绘画的6位同学向大家挥挥手,再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成绩,教师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表示祝贺。

  2.二年级(2)班学习唱歌的有6人,学打乒乓球的是学习唱歌的3倍,学打乒乓球的有多少人?

  3.二年级(2)班学习弹琴的有4人,学吹号的是学习弹琴的4倍,学吹号的有多少人?

  (二)动手操作,探究新知

  1.出示第54页例2主题图(动画课件)

  师:你们想参加这个游戏活动吗?

  2.活动:学生动手摆飞机;(播放音乐)

  3.汇报结果

  师:根据你摆的飞机,谁能提个问题让大家猜一猜?

  引出“求一个数里含有几个另一数的除法含义”

  4.课件出示例题中小强提出的问题:“我摆了3架飞机,我用的小棒根数是小红的几倍?

  5.小组讨论

  6.汇报结果,学生在动脑思考、充分探究中找到了“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的解题思路,即“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含义,就是“求一个数里含有几个另一个数”用除法计算。

  15÷5=3

  (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1.课件出示例3情境图

  2.学生根据画面提出用除法计算的问题;

  3.根据所提问题,小组讨论解决方法;

  4.学生独立列式解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4.1 “用除法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人教课标版》摘要:的方法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学重点:使学生经历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的数量关系的过程,会用乘法口诀求商的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教学难点:应...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开店》教学设计(四)《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教学设计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小数除法》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