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小男子汉的自尊心(2)

2008-10-31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方法二:尊重小男子汉的独立人格

  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很多教育专家也认为,尊重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前提,没有尊重,就谈不上教育。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孩子尤其是男孩往往不喜欢那些动辄便打骂他的父母,而喜欢那些尊重他的人格、但又不失权威的父母。

  一个男孩要参加同学的生日Party,他的家长考虑了一会对他说:“你知道家里的作息时间是晚上10时熄灯,你如果10时前能回家,是可以去的。”

  这类父母是最明智的,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他有权利决定去参加同学的生日Party。但从孩子的安全因素等方面考虑,家长的这种回答又不会使孩子超出纪律约束的范围。

  当小男孩慢慢长大后,他们渐渐也会有自己的“秘密”。虽然男孩不会像女孩那样,有自己亲密的“小姐妹”,可以互诉心里话,但男孩却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会把“秘密”写进日记里。但也正因如此,男孩们新的烦恼又开始了——

  小超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想起昨天晚上忘记把作业本放进书包里了,于是急忙往家跑。当他掏出钥匙打开家门,看到妈妈正从自己房间里走出来,脸上带着不自然的表情。小超走进房间去拿作业本,一推门就愣住了,他看到自己书桌的几个抽屉全部敞开着,自己的日记本、从小收藏的各种玩具手枪、同学们送的生日礼物乱七八糟地堆在桌子上。

  小超非常生气地质问妈妈:“你为什么翻我的抽屉?”

  没想到妈妈却比他还生气:“怎么了?我当妈妈的看看儿子的东西还有错吗?”

  “可是你应该经过我的允许才能看!”小超也毫不示弱。

  “小孩子有什么允许不允许?别忘了我是你妈妈,好了,快去上学吧!”妈妈毫不在乎地对小超说。

  后来,小超把书桌的抽屉都上了锁,就连日记本都换成了带锁的。

  生活中,这种家长不尊重孩子隐私的现象并不在少数。在大人看来,这些都是些小事,“连生命都是我给的,何况你抽屉里的东西、你的日记本!”可对孩子来说,大人的这些行为,都是对他们的不信任、不尊重,而且严重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

  其实,在大多数孩子的“秘密”中,很少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更多的是孩子的一些思考和一些心里话。

  心理学家表示,儿童期的孩子有秘密,说明孩子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智商高,主意多。这样的孩子往往是“孩子头”,他常常会编造出一些“小秘密”,以吸引同龄的伙伴。而少年期的孩子有秘密,则说明他正从幼稚走向成熟,善思考,有独立见解,自尊心也在增强。尤其对于男孩来说,他们当“头”的欲望、成就的欲望、自尊心等,都要比女孩更强烈一些。所以,父母应该允许他有“秘密”,并为他有“秘密”高兴才对。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父母对男孩隐私的不当处理,酿成了很多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悲剧:

  因为父母偷看他的日记,小男子汉从此对父母不再信任;

  因为父母拿偷听他打电话不当回事,小男子汉一气之下离家出走;

  因为父母不尊重他的隐私并误解他,小男子汉便开始怀疑人存在的价值,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人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孩子也不例外。父母只有尊重孩子,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隐私世界”,才能让你的小男子汉快乐成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