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应该和胎儿快乐的沟通

2008-10-31 《健康准妈妈》  | 胎教 相象 胎儿 

  妈妈们的胎教经

  胎教究竟是科学呢?还是只是准妈妈们美好的愿望?胎教究竟有多神奇?对胎宝宝“未来”影响有多大?似乎没有人能告诉我们一个准确的答案。

  本期我们邀请了两位妈妈,让他们用真实体验来告诉你生活中的胎教,让我们撇开书本的教条,还原胎教本质。

  “胎教,应该是和‘宝宝’快乐地沟通!”

  讲述人:果妈妈

  职业:公司职员

  宝宝:6个月

  “怀孕后,因为先兆流产一直在家保胎,所以才有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宝宝的胎教问题。最初是在网上搜索胎教的内容,在了解了一大堆理论知识之后,我开始了胎教的实践。

  刚开始知道怀孕,偶就买了张漂亮的宝宝图片贴在墙上。人家都说常看漂亮宝贝,耳濡目染,生出来的宝宝也会长得差不多漂亮的。所以我就天天有事没事和“他”交流感情(其实是和我肚子里的宝贝交流)。这种交流最大的作用就是愉悦孕妇的身心,不过现在看看我家宝宝的照片和那张图片上的宝宝是有几分相象。一样的圆脸,一样的大眼睛。

  除了图片,还有音乐。家里正好有两盘名曲和轻音乐的CD都是我喜欢的。每天早饭和晚饭后我就会和宝宝说上两句话,听听音乐,然后再给肚子里的宝宝讲讲故事。我觉得这比听胎教故事有效得多,因为这是给胎儿母亲声音的刺激,时间久了,肚子里的宝贝会对母亲的声音敏感。我家宝宝刚出生一个多月就会侧耳听我的声音,可能跟我一直给他讲故事有关系吧。

  当感觉有胎动了,也就是大概5个月的时候,我开始给他做“体操”。每天晚饭后,我躺在沙发上,老公帮我播放音乐,我轻轻用双手在腹部做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按摩,每次做10分钟左右。大约做到7个月时,他(他)开始有反应了,每次我摸两下,就能感觉到宝宝的头贴上来了,宝贝喜欢这样呢。初次感应到宝贝的这种反应,我欣喜无比。这样的“体操胎教”一直做到他出生,感觉这对宝宝的动作发展很有帮助,从抬头、坐、爬、站到走,我家宝宝都明显优于同年龄段的宝宝。

  其实不光这些,我还经常给他做点小玩具,钩钩小毛衣,绣绣小鞋子,这些让我对即将出生的小天使增添了无限的爱意。建立起和谐的母婴情感,应该是胎教中最重要的部分吧!”

  From Pregnancy

  胎教并不是为了让宝宝提前学习,为胎教而胎教,不如顺其自然。胎教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儿接受更多的优良信息,让他发育得更好、更聪明、更健康、更美丽。那么只要是对胎儿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归入胎教的范畴。大到怀孕前的准备、环境的改善、情绪的调节,小到听音乐、散步、和宝宝说悄悄话都是胎教的内容。

  你可以这样做:

  ●每天安排一个时间给肚子里的小宝宝讲故事。讲述的时候,孕妈妈的声音要欢快、明朗、

  柔和,充满感情,这样才能“吸引”他(他)。

  ●临睡前,放松心情平卧在床上或者坐在较宽大的椅子上,将手指放在腹部,以从上到下、

  从左到右的顺序随着音乐轻轻触摸“宝宝”,同时,你还可以唱歌或是讲故事给他(他)听。

  ●轻松愉快地散步。时尚的孕妇瑜珈、游泳等运,不仅能愉悦准妈妈的身心,同样也能让

  胎宝宝受益非浅。当时,有些运动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运动量适当,太过和不及

  都对妈妈和“宝宝没好处”。

  “胎教,应选择他(他)喜欢的内容!”

  讲述人:张锐

  职业:公务员

  宝宝:6个月

  “小豆豆在我肚子里大约4、5个月的时候,我从书上了解到他的很多感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了。小小的他在妈妈肚子里天天无所事事一定很“无聊”,我于是决定给他找些娱乐消遣知动。

  如何让一个还在肚子里懵懂无知的小东西开心呢?开始我不得门路,只好去影像店挑了些顺眼的胎教VCD,回来一看,发觉上当了!这根本是做给大人看的,音乐门类繁多复杂,、一会儿古筝、一会儿儿歌、一会儿轻音乐……乱七八糟。于是我把那些骗钱的东西都扔进了柜子,只留下一碟贝多芬,睡觉之前给小豆豆听听,保证一些传统的艺术熏陶。

  扔掉了那些专业胎教资料之后,我开始自己给小豆豆找乐子。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盥洗的时候我就唱歌,哦,还有上厕所的时候。主要曲目包括:《两只老虎》、《小星星》;当年的流行歌曲《盛夏的果实》、《姐姐妹妹站起来》;经典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兰花草》等等。为了使他开心,我一边唱一边随节拍拍肚子,每次自己拍得也很开心!

  另一个保留节目是讲故事、读散文、念童谣。每晚睡觉前我通常会躺在床上给小豆豆讲半个小时左右的故事,像童话《小蝌蚪找妈妈》、《龟兔赛跑》、《海的女儿》等等;给小豆豆朗诵散文也很爱听,《读者》和《青年文摘》是那时候主要看着两种杂志,既然朗诵可以感动自己,那么小豆豆也一定能够感受得到喽!而对着他念儿歌童谣——“小白兔,白又白……”,“拉大锯,扯大锯……”“小胖墩,坐门墩……”就好像自己也回到了童年。

  诸如此类和小豆豆一起寻开心的活动断断续续坚持到他出生。我完全没有觉得是为了胎教在做什么,因为我自己就很享受这些爱好。现在我也很喜欢给小豆豆唱歌和讲故事,我和他都很投入,这种亲密的感觉就像他还在我肚子里一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教应该和胎儿快乐的沟通》摘要:的。所以我就天天有事没事和“他”交流感情(其实是和我肚子里的宝贝交流)。这种交流最大的作用就是愉悦孕妇的身心,不过现在看看我家宝宝的照片和那张图片上的宝宝是有几分相象。一样的圆脸,一样的大眼睛。除了图片...
相关文章现代妈咪胎教百分百(一)现代妈咪胎教百分百(上)
胎教要注意些什么胎教需要注意些什么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