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2008-10-31 《年轻妈妈之友》  | 婴幼 发育 生长 

  除婴幼儿的主食--乳类或代乳品以外,为满足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需要所添加的食物,叫做辅助食品。

  乳类虽然是婴幼儿较为理想的营养食品,但乳类中的铁质、维生素B1、维生素C和维生素D等逐渐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的时候,就必须在主食之外,为宝宝添加必要的辅助食品。

  宝宝年龄越小,生长发育速度就越快,所需营养也越来越全面,如果此时不能适时满足生长需求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发育。

  当婴幼儿长到3个月,胃肠道消化酶的分泌日趋完善,有些婴幼儿渐渐长出新牙,胃容量也慢慢在变大.这时除在乳汁之外,逐步加入半流质乃至部分固体食物,无论从营养需要还是从对器官适应性的锻炼上,都是必要的。5~6个月的婴幼儿,即使乳类充足,也应及时添加辅食,否则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缺乏,从而导致抵抗力低下。

  怎样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

  对于婴儿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或营养食品能满足其全部的营养需求,即没有一种食物含有婴幼儿生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因此,年轻的父母们必须学会合理地搭配婴幼儿的食物。

  母乳是新生儿最适宜的营养品,但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其营养成分就难以满足婴儿的需要了。因此 ,在宝宝4个月后,必须添加奶类以外的其他营养辅助食品。

  添加辅助食品必须根据婴幼儿的月龄﹑消化能力及营养需求循序渐进。

  儿童鱼肝油:秋﹑冬季节出生的新生儿,接触阳光少,从出生2周起,就可以开始添加儿童鱼肝油,每天3~5滴,直接滴入口中,以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

  果汁: 婴儿出生后1~2个月,可添加新鲜果汁,如橙汁﹑番茄汁﹑西瓜汁﹑葡萄汁等以补充维生素C。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婴儿更是需要维生素C的摄入,每日喂1~2次,每次喂1~2汤匙,果汁可用温开水稀释后再喂给宝宝喝。

  泥糊状食物: 3~4个月的婴儿,唾液腺分泌增加,可添如乳儿糕、米粉等,调成糊状,用小匙喂,使婴儿适应和养成用调羹进食的习惯,同时锻炼宝宝吞咽较稠食物的能力。这一时期可以开始搭配少量的果泥﹑肉泥﹑蛋黄泥。

  荤菜:4~5个月的婴儿,从母亲体内得到的铁已逐渐消耗,此时可加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蛋黄﹑鱼泥﹑鸡鸭血等,调入乳儿糕或米糊中。也可以添加菜泥﹑胡萝卜泥﹑土豆泥等,以提供给宝宝全面的营养。此时可以把早期的水果汁改为水果泥。

  6~7个月的婴儿,可开始添加一些肉末﹑蒸蛋﹑清蒸鱼﹑肝泥等以及碎菜﹑豆腐制成的粥或烂面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摘要:生长发育需要的时候,就必须在主食之外,为宝宝添加必要的辅助食品。宝宝年龄越小,生长发育速度就越快,所需营养也越来越全面,如果此时不能适时满足生长需求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发育。当婴幼儿长到3个月,胃肠...
相关文章辅食添加Step by Step辅食添加如何把握最佳时机
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最科学?添加辅食步步学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